近年,科技在商業交易中的廣泛應用和電子商貿的發展,促進了對不受文化、地域及語言限制的法律服務需求。

網上爭議解決是運用科技提供全面的替代爭議解決服務,包括談判、調解、仲裁及其他服務。網上爭議解決可為服務使用者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減少解決爭議的費用,從而增加尋求公義的機會;簡化程序使能節省時間;對爭議方的種族、性別、外表不存偏見,進一步加強第三方調解員或仲裁員的中立性。貿法委及亞太經合組織等多個國際及區域組織正積極推廣和使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為利便替代爭議解決服務提供可靠便捷的平台。

為把握包括“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倡議”在內的國際及區域發展帶來的機遇,本司支持並推動籌建一邦國際網上仲調(eBRAM)平台,結合區塊鏈、智能合約和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提供便捷且具成本效益的安全平台,讓身處全球任何角落的各方都可藉此透過網上促成交易和解決爭議。

在香港籌建eBRAM平台,不但有助促成交易和解決爭議,惠及全球商務、投資和貿易,也可為香港提供寶貴機會向亞太區展現其優良的法律根基、享負盛名的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員,以及發展法律科技的實力。

「律政司與聯合國貿法會合作項目辦公室」在2020年11月2日於香港法律樞紐成立,以支持設立「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iGLIP)。iGLIP匯聚了國際專家,在國際上就網上爭議解決事宜展開研究。貿法委於2021年7月的54次會議中同意秘書處就跟「律政司與聯合國貿法會合作項目辦公室」繼續合作及參與「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的建議以達至善用相關資源促成在網上爭議解決的推廣及培訓。

為加強本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利用現代科技提供服務的能力,香港法律雲端服務在2022年3月1日正式推出。香港法律雲端是設於本港的線上設施,配備先進資訊保安技術,提供安全、穩妥及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予本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見香港法律雲端平台專頁:https://hklegalcloud.ebra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