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谘询部(工务)

法律谘询部(工务)在1998年10月1日于前工务局设立,合并了前新机场工程统筹署法律谘询部、律政司民事诉讼组部分职位和当时的地政工务组部分职位。虽然法律谘询部(工务)隶属发展局,其律师及法律辅助人员均由律政司借调,负责提供法律谘询部(工务)职务范畴内的法律服务。

法律谘询部(工务)负责就政府所有建造工程计划提供法律服务(涵盖争讼及非争讼事务),包括处理由工务部门及非工务部门(例如环境保护署)负责的建造合约,并向发展局工务科和工务部门就他们在履行职务时所遇到属工务科政策范畴的法律事宜,提供意见。下文重点介绍法律谘询部(工务)在2012、2013及2014年处理的重大事宜和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模型
港珠澳大桥模型

法律谘询部(工务)在大型基建项目合约的拟备和招标方面的工作,担任重要角色。有关的大型基建项目包括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基建工程、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启德发展计划、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以及综合废物管理第一期设施。这些项目均涉及价值高昂的合约,当中包含针对各项工程的特定要求的复杂条款。

法律谘询部(工务)曾向工务科提供意见,以便推行有关加强管制淡水冷却水塔的措施,尽量降低其传播退伍军人症的潜在风险。此外,在龙尾泳滩工程项目先后面对就该项目的环境许可证提出的呈请及司法复核申请时,法律谘询部(工务)均就该项目的招标工作,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意见。

法律谘询部(工务)密切参与对建造业极为重要的立法建议工作,例如有关付款保障的立法建议。

法律谘询部(工务)也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延误所引起的议题,向运输及房屋局和路政署提供法律意见。

在争讼事务方面,法律谘询部(工务)就公共工程合约引起的建造工程争议向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并协助政府(尤其是工务部门)透过谈判、调解、审裁、仲裁或诉讼解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