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

律政司司长(右)于2013年9月在伦敦访问期间,与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勋爵会面
律政司司长(右)于2013年9月在伦敦访问期间,与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勋爵会面

律政司司长及各律政专员经常会见内地和海外的访客,包括律师和其他界别人士。2012至2014年间,律政司司长先后会见多个海外和内地访客和代表团。来自海外的访客包括新西兰司法部长、新加坡总检察长、蒙古国司法部长,以及英格兰及威尔斯大律师公会主席。来自内地的访客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的资深法官,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和省市级司法厅及司法局的高级官员。律政司其他人员在该段期间也会见了多名访客,并向多位内地和海外贵宾(包括律师、议员、记者及领事官员)介绍香港特区的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长与各律政专员不时访问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同业,或者在当地履行职务。举例来说,在2012及2013年,律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及其他法律部门的人员,并到访深圳、广州、厦门、天津和青岛,磋商进一步加强香港特区与内地在法律方面的合作。律政司司长也访问了海牙、伦敦、首尔、新加坡、越南和柬埔寨,与该等司法管辖区的高级政府官员、法律执业者和主要联络对象会面。

律政司司长(左二)于2013年10月与天津市司法局和天津市律师协会的人员举行座谈会,国际法律专员陆少冰(左一)亦有出席律政司司长(左二)于2013年10月与天津市司法局和天津市律师协会的人员举行座谈会,国际法律专员陆少冰(左一)亦有出席
律政司司长(左)于2014年2月在柬埔寨金边访问期间,与柬埔寨司法部大臣昂翁瓦塔纳会面律政司司长(左)于2014年2月在柬埔寨金边访问期间,与柬埔寨司法部大臣昂翁瓦塔纳会面

2013年9月,国际法律专员率领一个政府律师代表团,到北京和哈尔滨作法律考察访问,拜访的机构包括司法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律政司的律师参观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
律政司的律师参观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

在2012及2013年,两名新加坡总检察署民事司副检察官派驻律政司民事法律科,实习五星期。他们对于与收回土地和司法复核有关的法律尤感兴趣,故实习计划亦以介绍这些方面的法律为重点。

2013年1月,律政司一名副首席政府律师和一名政府律师派驻新加坡总检察署民事司实习一星期,主要目的是观摩该署的工作管理制度、另类解决争议方法的发展,以及应用这些方法处理各类民事诉讼工作的情况,从中汲取经验。

2014年9月,国际法律专员接待了一个到港作法律考察访问的泰国代表团,并就多条国际公约的运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