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草拟科的角色

在制定香港特区所有成文法方面(成文法包括条例和附属法例),法律草拟科担当重要角色。政府建议制定新法例时,该科负责草拟的律师会与提出建议的决策局联络,详细了解立法建议的背景和预期效力。负责草拟的律师在法律草拟原则和技术方面受过专业训练,他们须首先细心分析草拟委讬书,确保立法建议的理念稳妥,并合乎法理,然后构思一个法例框架,以实施建议,并选择最恰当的形式和字词。这个过程说明了法例草拟的两个层面:在概念层面,负责草拟的律师要理解其拟稿所涉及的概念,并使其臻于完善;在文字层面,则须选用最有效的方法来表达这些概念。

建议的法例拟备后,负责草拟的律师在立法过程中会向相关决策局提供法律方面的协助。当政府条例草案及附属法例提交行政会议审议时,负责草拟的律师会出席行政会议,解答属一般性质及草拟方面的法律问题。

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后,立法会通常会组成法案委员会,审议条例草案。举例来说,审议《公司条例草案》的法案委员会,共召开了44次会议。负责草拟的律师出席这些会议,解答草拟方面或其他属一般性质的法律问题,然后草拟所有由政府提出或同意的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法案委员会审议这些修订建议和作出决定后,条例草案才会提交立法会会议表决和进行三读。假如附属法例由政府订立,在提交立法会省览后并转交小组委员会审议时,负责草拟的律师会出席小组委员会会议,并按政府建议草拟有关修订。

在繁复的法律草拟过程中,负责草拟的律师得到一个敬业尽责的团队协助,成员包括法律翻译主任、律政书记、英文法律编辑、私人秘书、校对员、打字员和缮校员。香港特区的成文法得以订立,他们确是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