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及2014年主要活動和新措施

檢控週2012、2013及2014

刑事檢控科在2012年7月7日首次舉辦檢控週。這項活動旨在走近大眾,提高該科檢控工作的透明度,並增加市民對香港特區法治的認識。在檢控週期間,該科舉辦多項活動,包括研討會、由專人帶領參觀律政司及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學校講座、與男童軍及少年警訊等社區團體會面、參觀法院、模擬審訊及問答比賽。由於這項活動十分成功,該科在2013年6月21至28日舉辦檢控週2013,主題為〝秉行法治、各飾角色〞,並在2014年6月24至30日舉辦檢控週2014,主題為〝秉持公正、彰顯法治〞。一如首年,在檢控週期間,檢控官帶領參加者參觀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高等法院及區域法院,並向他們介紹香港特區的刑事司法制度,以提高他們對法治的認識和了解。在2014年,報名參加有關活動的中學共30間,反應十分熱烈,是檢控週舉辦三年來參加學校最多的一次。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二)與檢控週2012的其他主禮嘉賓(左起)︰時任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熊運信、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及時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資深大律師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二)與檢控週2012的其他主禮嘉賓(左起)︰時任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熊運信、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及時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資深大律師
檢控官在檢控週2013向學生簡介刑事司法制度檢控官在檢控週2013向學生簡介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一)與檢控週2014標語創作比賽的得獎者合照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一)與檢控週2014標語創作比賽的得獎者合照

2012年刑事法律研討會

刑事檢控科在2012年11月17日首次舉辦刑事法律研討會,主題為〝改革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目的是讓經驗豐富及滿懷熱忱的法律執業者聚首一堂,反思香港特區現行的刑事司法制度,並研究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現時在刑事法領域的發展。逾200人出席該研討會,踴躍交流及分享意見,探索在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不同範疇內可以考慮推行改革的地方。研討會的所有講者均為香港特區及海外的司法機構人員、私人執業的大律師和律師及學者,其中的業內翹楚,包括前英格蘭及威爾斯上訴法庭大法官和Blackstone's Criminal Practice的現任編輯Anthony Hooper爵士、英國刑事法和證據法律專員David Ormerod教授,以及新西蘭最高法院法官Susan Glazebrook。

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在2012年刑事法律研討會上致辭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在2012年刑事法律研討會上致辭
檢控官出席2012年刑事法律研討會檢控官出席2012年刑事法律研討會

2013年刑事司法改革辯論

由刑事檢控科、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合辦的〝刑事司法改革辯論〞研討會在2013年11月2日舉行,是2012年刑事司法研討會的延續篇。在上屆研討會上,與會者交換了不少精闢而發人省思的見解,並識別了若干可以考慮改革的範疇,以供深入討論。這次研討會以上屆研討會的成果為基礎,由富經驗的刑事大律師及律師以辯論方式重新審視這些課題。辯論涵蓋以下四個議題︰洗黑錢罪行、辯方在刑事法律程序中所作的披露、法律專業保密權,以及量刑的指引及準則。裁判由澳洲維多利亞省最高法院上訴法庭法官Mark Weinberg和英國Anthony Hooper爵士擔任。該研討會有逾200人參加。

刑事司法改革辯論的講者、小組成員和裁判刑事司法改革辯論的講者、小組成員和裁判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在辯論中發言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在辯論中發言

2013年檢察機關首長會議

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中)與副刑事檢控專員出席2013年檢察機關首長會議
時任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中)與副刑事檢控專員出席2013年檢察機關首長會議

刑事檢控科在2013年5月29至31日主辦第十二屆檢察機關首長會議。這項首長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讓參與會議的普通法及相關司法管轄區的檢察機關首長聚首一堂,討論一般原則、當今要務和重要實務等事宜。2013年首長會議的主題為〝當今檢控服務的挑戰:與時並進〞。逾40名檢察機關首長或其代表出席會議,討論目前的趨勢和相關議題,以及當今檢控機關在國際和境內所面對的挑戰。


2014年〝與公眾會面〞 計劃

2014年4月,刑事檢控科推出〝與公眾會面〞計劃。這項計劃全年推行,構思是由檢控人員主動到訪全港各區感興趣的學校及社區機構,為學生和巿民舉辦講座,講解與刑事司法制度有關的重要法律議題,包括秉行法治、檢控人員的角色、濫用藥物、網上欺凌、青少年罪行、性罪行、白領罪行、黑社會活動等。所有出席的學生和市民都覺得這些議題趣味與實用兼備,席上討論更幫助他們識別罪行,遠離罪惡。透過這項計劃,市民對刑事司法制度有更多了解。這是法治得以維繫的關鍵所在。


《檢控守則》—— 新訂的檢控人員指引

刑事檢控科在2013年9月發表《檢控守則》,取代2009年發布的《檢控政策及常規》。《檢控守則》大幅更新前指引的內容,令文件的實質內容、表述方式以至行文均與時並進。《檢控守則》是一套聲明和指令,指引檢控人員執行檢控工作。該科已向檢控官、法庭檢控主任、其他政府部門的檢控人員及外判律師發放《檢控守則》,市民也可從律政司網頁取閱。


派駐實習計劃

為加強與其他司法管轄區檢控機構的聯繫和合作,刑事檢控科推行了一項派駐實習計劃。該科自2012年11月推行計劃以來,新加坡總檢察署、汶萊律政部門、毛里求斯共和國刑事檢控專員辦公室,以及蒙古總檢察長辦公室的檢控人員也曾派駐到該科實習。這些到訪的檢控人員在派駐實習期間,體驗到該科檢控官的不同類型工作及職務,並獲安排到各級法院旁聽,以觀察香港特區的刑事法律程序。


打擊電腦網絡罪行

為應付近年電腦網絡罪行激增的情況,刑事檢控科在2012年8月設立了電腦網絡罪行組。該組負責多項工作,包括就電腦網絡罪行提供專門法律意見、預防科技罪行及作出相關檢控,亦就處理涉及電腦網絡罪行的案件進行研究和培訓檢控人員。該組律師負責協調香港特區處理相關罪行的法律工作,並推動國際層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