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律師會內地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梁愛詩律師, GBM, JP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律師會內地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梁愛詩律師, GBM, JP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香港律師會內地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
梁愛詩律師, GBM,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前律政司司長、前行政會議成員。

梁愛詩女士籍貫廣東南海。1961年考取香港大學入學資格,接受律師專業訓練,在1968年取得律師資格後開始私人執業,1988年獲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届碩士學位。她擅長家事法及中國貿易,是活躍於社會的女性專業人士。1975年她出力成立女律師協會。1988年任廣東省人大代表,1993年任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1994年任港事顧問。

任職律政司司長之前,梁女士曾經參與多個政府委員會的工作,包括: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平等機會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和稅務上訴委員會。亦曾任國際法律婦女協會主席及多個非政府組織的法律顧問。在香港回歸之前的一段時間,她參與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工作,就有關法律事宜,向候任行政長官提供意見。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律政司司長及行政會議成員, 5年後再次連任,她於2005年十月退休。2006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2006年年底恢復執業,現任姚黎李律師行顧問律師、國際公證人及中國委托公證人。

在2002年因“致力爲公衆服務,表現卓越”榮獲大紫荊勛章。她於二零零四及二零零五年,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法大學及英國華威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