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青島「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網頁

律政司歡迎辭

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定於2014年9月16日在山東省青島巿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歡迎各位出席。

我們在2010年7月及2012年9月分別在上海及廣州舉辦了第一及第二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參加兩屆論壇的人數眾多,分別有超過500及700名來自鄰近區域的商界和法律界人士出席。

兩屆論壇圓滿結束,成績斐然,證明論壇有助向內地企業及其他服務使用者推廣香港所提供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今年,我們決定與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以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在青島合辦第三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

延續「香港法律服務-邁向全球,首選香港」的主題,第三屆論壇凸顯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中心的重要角色,亦會介绍香港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專業人士如何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論壇滙聚具豐富國際經驗的香港執業律師、大律師和仲裁員,探討多方面的法律實務問題。

講題包括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法律問題和風險管理,以及使用香港的國際仲裁及調解服務以解決商業爭議的優點,同時會探討海商法和如何解決海事爭議, 以及知識產權的保護。論壇會由知名人士發表演說和主持小組討論,當天下午還有三個同步進行的分組會議,分別是(一) 以模擬仲裁庭方式展示仲裁如何有效解決跨境商業争議;(二) 分組討論及以個案分析來探討企業境外融資及併購涉及的法律問題及介紹在本年3月生效的香港新《公司條例》及(三) 分組討論有關海商法律實務及解決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