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廣州「香港法律服務論壇」網頁

律政司歡迎辭

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定於2018年9月5日在廣州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誠邀各位出席。

香港法律服務論壇自2010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至今已分別在上海、廣州、青島及南京向內地企業及其他服務使用者推廣香港所提供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各界對論壇反應踴躍,上屆南京論壇有超過860名來自鄰近區域的商界和法律界人士出席。

歷屆論壇成績斐然,證明論壇有助向內地企業及其他服務使用者推廣香港所提供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承接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勢,今年,我們與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亞洲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以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再度選址廣州合辦第五屆香港法律服務論壇。

第五屆論壇以「攜手大灣 邁向國際」為主題,借此探討在大灣區的企業進行商貿投資和發展海外市場時,建立完善跨境業務風險管理等方面所關注的不同問題,並介紹香港作為「交易促成者」及「爭議解決者」可為企業提供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論壇滙聚具豐富國際經驗的香港律師和爭議解決方面的專家,從多角度探討企業所面對的法律問題。

講題將會涵括多項企業普遍遇到的法律實務問題,包括大灣區企業在跨境交易及投資過程中的投資併購、集資融資及稅務問題和法律風險管理,以及爭議解決的新發展及多元化的優勢。論壇會由知名人士發表演說和主持小組討論,當天下午還有兩個同步進行的分組會議,包括以模擬仲裁庭方式展示仲裁如何有效解決争議,並探討普通法地區以及在大陸法地區進行仲裁的一些主要分別;探討在新經濟下,內地企業在知識產權以及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策略及跨境法律風險管理;介紹香港多元法律服務提供者可為企業提供的一站式服務;以及討論法律及爭議解決的熱點議題。論壇的各部分都設有答問環節,讓與會者與講者互動討論。論壇後並設有自由交流環節,與會者可就其關心的法律問題向專注於該範疇執業的律師直接諮詢。我們衷心期盼各位出席論壇,讓兩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與企業開拓更廣濶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