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18号律政中心中座地下
查询 : 3702 4100
传真 : 3902 8638
列印图表

政务专员 - 王学玲女士, JP (3918 4222)。副政务专员 (支援及发展) - 蔡诗朗女士, JP (3902 8011)。财务及会计组。特别职务组。部门主任秘书。内务组。翻译组。图书组。资讯科技管理组。

政务及发展科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援服务,以确保律政司有效履行职能。这些支援服务由行政人员团队提供,涵盖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培训、图书馆服务及资讯科技等范畴。负责的行政人员包括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翻译人员、图书馆人员、资讯科技人员、秘书、文书人员及其他辅助人员。

人力资源

律政司的工作人员,是部门最珍贵的资产。政务及发展科的一项重要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就是吸引及挽留人才。为达到这个目标,该科致力于:

推行律政司的见习律政人员计划,是人力资源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这计划让本地大学的法学专业证书课程毕业生,或在属法律或司法组别的部门工作并具备认可资格的现职公务员,可以在律政司接受所需的实务训练,以符合获认许为大律师或律师的资格。参与计划的见习律政人员有独特的机会,与政府其他决策局或部门、执法机构及私人执业的律师一起工作。

此外,律政司每年按公务员条款公开招聘政府律师,以吸纳新血。律政司还根据专上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招聘暑期实习人员。

财务管理

有效的财务管理对确保财政资源得以善用,至为重要。政务及发展科根据各科别的不同需要,拟备每年的财政预算,密切监察部门的财政状况,并采取审慎理财原则,务使律政司提供服务的开支不会超出预算。

培训

律政司注重持续进修,让同事保持工作水准。为协助同事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识及技能,以更有效履行职务并继续发展事业,政务及发展科在为同事安排各项培训课程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课程由律政司、公务员学院和部门外的专家举办,内容涵盖法律、管理和传意等范畴。律师和法律辅助人员更可获资助在办公时间以外攻读与法律有关的课程。

律政司的律师和法律辅助人员参加了多类法律讲座、会议和与法律相关的培训课程,以掌握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律政司并继续致力加强部门律师对内地法律及法律界的了解,提名他们到内地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国家事务研习课程,以及修读外交事务研习课程和专题研习课程。

图书馆服务

律政司图书馆在1953年成立,现时书刊藏量超过80 000册,馆藏以香港特区法律材料及英联邦法例藏量丰富见称。使用者可以透过图书馆的内联网网站,登入图书馆馆藏目录系统及图书馆订阅的电子资料库,进行法律研究。

资讯科技

资讯科技管理组负责管理律政司资讯科技系统和资讯资源,包括保养和定期更新现有资讯科技系统、推行新计划和就未来资讯科技方面的需要进行筹划。该组也透过电脑支援服务,为电脑使用者提供与资讯科技有关的各类服务,并处理他们的查询。此外,该组为律政司同事提供培训,让他们熟习应用部门的资讯科技系统。

律政司的资讯科技设施

律政司的电脑网络把大约1 200名分布在26处不同楼层及地点的电脑使用者联系起来。部门所有常额人员可使用专用或共用的个人电脑,这些电脑均配置了现代的办公室自动化功能,包括文书处理、文件管理、列印、传真、电邮设备及上网功能。人员可藉远程接达方式使用部门的网络及电脑设施。

“电子版香港法例”:“电子版香港法例”是律政司设立与更新的电子资料库。资料库体现政府具有坚定承担,让公众能便捷地免费阅览及时更新的法例。详情请浏览“电子版香港法例”网站(网址为www.elegislation.gov.hk)。

律政司网站:这个网站提供大量有关本港法律制度和律政司工作的资讯,公众可找到律政司的最新消息。为配合政府内部全面推行的无障碍网页运动,律政司网页已采用万维网联盟的《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1版)AA级别标准,让使用者更易于应用。

联谊活动

律政司职员联谊会和俱乐部这两个组织为同事提供多项联谊活动,以促进同事的团队精神和交流。

律政司职员联谊会

职员联谊会旨在增进律政司现职和前任职员的友谊,并加强他们对部门的归属感。

职员联谊会由一个执行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司内不同级别人员的代表组成。联谊会每年举办多类活动,包括舞蹈、普拉提和气功等兴趣班,还有周年活动如圣诞午间联欢会和春节联欢会,以及义工服务和户外参观活动。此外,职员联谊会也会参与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定期举办的“工商机构运动会”。

律政司俱乐部

律政司俱乐部为律师提供一处地方,在办公时间内讨论案件和其他关注事项,也可于公余时间在轻松的环境下共聚闲谈。

俱乐部委员会负责举办不同的聚会和活动,营造同事间互相支持的氛围。

即将离开律政司的律师会秉承传统,邀请同事在俱乐部畅饮和享用小食,而俱乐部委员会则会向即将离任的律师送赠纪念品,例如特别为他们刻上字句的纪念杯或纪念盾。刑事检控科也不时在俱乐部举办法律专业人员之夜,邀请法官和私人执业律师出席。此外,当律师有值得庆祝的事情(例如晋升、出任要职等),也会在俱乐部“鸣钟”畅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