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科技在商业交易中的广泛应用和电子商贸的发展,促进了对不受文化、地域及语言限制的法律服务需求。

网上争议解决是运用科技提供全面的替代争议解决服务,包括谈判、调解、仲裁及其他服务。网上争议解决可为服务使用者带来许多好处,例如减少解决争议的费用,从而增加寻求公义的机会;简化程序使能节省时间;对争议方的种族、性别、外表不存偏见,进一步加强第三方调解员或仲裁员的中立性。贸法委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多个国际及区域组织正积极推广和使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为利便替代争议解决服务提供可靠便捷的平台。

为把握包括“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倡议”在内的国际及区域发展带来的机遇,本司支持并推动筹建一邦国际网上仲调(eBRAM)平台,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提供便捷且具成本效益的安全平台,让身处全球任何角落的各方都可藉此透过网上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

在香港筹建eBRAM平台,不但有助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惠及全球商务、投资和贸易,也可为香港提供宝贵机会向亚太区展现其优良的法律根基、享负盛名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专业人员,以及发展法律科技的实力。

「律政司与联合国贸法会合作项目办公室」在2020年11月2日于香港法律枢纽成立,以支持设立「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iGLIP)。iGLIP汇聚了国际专家,在国际上就网上争议解决事宜展开研究。贸法委于2021年7月的54次会议中同意秘书处就跟「律政司与联合国贸法会合作项目办公室」继续合作及参与「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的建议以达至善用相关资源促成在网上争议解决的推广及培训。

为加强本地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利用现代科技提供服务的能力,香港法律云端服务在2022年3月1日正式推出。香港法律云端是设於本港的线上设施,配备先进资讯保安技术,提供安全丶稳妥及可负担的资料储存服务予本地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见香港法律云端平台专页:https://hklegalcloud.ebra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