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控周”推广香港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七日)表示,律政司会继续秉持长久以来的承诺,公平和有效地执行刑事司法制度,以维护香港市民的利益。

袁国强今早为律政司刑事检控科首次举办的“香港检控周”主持开幕仪式。该项活动旨在推广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和加强市民对法治的认识。

袁国强表示,律政司会继续按照“检控政策及常规”订定的政策指引,以公平、恰当和专业的态度作出检控决定。刑事检控科在大部分案件代表律政司行使权力决定是否提出检控。在履行此重要职能时,检控人员会致力确保在任何时候公义不仅达致,并得以彰显。

他说:“首次举办的‘二○一二香港检控周’是一项创新的活动,进一步推广刑事检控科工作的透明度和法治。”

“我深信在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的鼎力支持下,‘香港检控周’将提供一个平台拉近与公众的联系;并有助加强刑事检控制度与社会的接触,及让该制度更为公开、透明、问责。”

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资深大律师在仪式上表示,检控人员必须不偏不倚、无畏无惧,以及独立和不受任何干预下作出公正的决定。

薛伟成说:“检控人员维持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并坚定及公平地完成任务,至为重要。”

“作为检控人员,重要的是我们要谨记对公众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走向公众、增进公众对刑事检控工作的认识、让公众参与刑事司法制度当中,都是加强香港法治的重要举措。”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孟达资深大律师和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熊运信亦有出席开幕仪式。

“香港检控周”由今日开始举行,期间举办的活动有研讨会、参观律政司、探访学校、与社区团体会晤、模拟法庭和问答比赛等,并会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和纪念品。

有关活动的详情,可致电2867 4875或电邮至dorothyng@doj.gov.hk 查询。

完 /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