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介绍香港法律服务业的优势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广州出席“香港法律服务论坛”,介绍香港法律服务业的优势。

袁国强今日上午联同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主持论坛的揭幕仪式。他在致辞时表示,由于香港拥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及蓬勃的商机,不少有名的国际律师行也选择在香港设立分行,提供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提升了香港在法律服务的竞争力。

他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传统诉讼以外的解决争议方法的发展,一直不遗余力。《调解条例》今年六月通过,而“香港调解资历评审协会”亦已于上月成立。这个协会由业界主导,将会担当调解员资格评审和纪律审裁等的重要职能,这是香港发展调解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仲裁方面,新的《仲裁条例》在二○一一年六月开始生效,全面引进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示范法》,一方面强化仲裁的优点,包括尊重仲裁各方的自主权,以及节省仲裁各方的时间和金钱;另一方面保障仲裁程序和涉及法院聆讯的保密性。

袁国强表示在二○一一年十二月签署的《CEPA 补充协议八》提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律师业的合作,探索完善两地律师事务所联营方式的新措施。

今年六月签署的《CEPA 补充协议九》订明允许已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一至三家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新的措施对于推进粤港律师之间的合作,一定会带来积极的效果。

他说:“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特别强调要深化粤港合作和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有了《框架协议》提供的平台,我们会积极寻求与广东省同业加强合作,推动在深圳前海落实‘先行先试’的措施,发展法律及仲裁服务,也特别希望推动在前海经营的企业,在适当的情况下可采用香港法律作为商业合同的适用法律,及选用仲裁作为解决商业争议的方法。”

今年的香港法律服务论坛以“香港法律服务──迈向全球,首选香港”为主题,由律政司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律师会、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亚洲事务办公室合办。 近七百名来自香港及广东省的法律及仲裁专业人士、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出席了今日的论坛,探讨相关的法律问题,包括企业融资和管治,以及使用香港的仲裁服务以解决商事纠纷的优点和关注事项。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孟达资深大律师、香港律师会会长叶礼德、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王桂埙和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秘书局亚洲事务办公室主任兼顾问邝静仪亦分别于论坛的揭幕仪式上发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前主席夏佳理在午餐会上作专题演讲。

论坛更安排了模拟仲裁庭,展示如何透过仲裁有效地解决跨境商业纠纷,亦透过个案分析,探讨境外投资、企业并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

完 / 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