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在礼顿山社区会堂签署吊唁册,悼念南丫岛撞船事故中遇难的市民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是否要为醉驾的事件负责任?

律政司司长:我们今日主要是就海难事件吊唁,在这场合不方便评论这事。

记者:他表示虽曾饮酒和驾驶,但并没有“吹波仔”便没有违法,你认为他这说法是否合理?

律政司司长: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今次是为海难事件悼念,我希望大家可以尊重死者,我们不想在这场合评论陈先生的事,那事可在其他场合讨论。

记者:司长可否讲讲你对今次事件和死难者的感受?

律政司司长:全香港市民都会对今次事件表示痛心及难过,希望伤者的痛苦可以尽快过去,亦希望他们可以尽快振作起来,重新生活。对于已去世的朋友,当然没有人愿意看见他们离去,但我相信他们也希望仍然在生的亲友可以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地生活,所以我希望死难者家属能够尽快化悲愤为力量,重新过正常安好的生活,多谢大家。

记者:如何跟进撞船事件的责任问题?会否检控?

律政司司长:警方及海事处会跟进,特首已宣布,在行政会议的同意下,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方面希望能尽快于下星期向大家提供进一步资料。谢谢。

完 /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