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刑事检控科发表2011年工作回顾

律政司刑事检控科发表了《2011年刑事检控科工作回顾》,概述该科的工作及过往一年的重要案件及活动。

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资深大律师形容二○一一年是充满挑战和意义重大的一年。在该刊物的序言内,他分享了对检控人员工作的理念和展望,并就年内的重要议题和关注表达了意见。

作为积极及与时并进的专业检控机关,刑事检控科在二○一一年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和革新检控事务。

薛伟成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说:“一直以来,我们着力于改善检控机关,务求达致执法公平公正的目标。”

他亦特别论述检控人员在处理涉及公众秩序活动和首次干犯罪行人士的案件的方法。在公众秩序方面,薛伟成强调合法及和平示威是市民的基本权利,当局有明确责任协助市民行使这项权利,而检控人员只会在有人严重越过界线,不依法行事时,才会作出检控。

至于首次犯罪人士,薛伟志表示为引导他们远离罪恶,勿再以身试法,他采取较积极措施,确保他们得到恰当的体恤。他说:“以这种方法处理适合的案件,最有利于公众利益。”

以下为刑事检控科去年推行的主要变革和改善措施:

* 革新和重整刑事检控科的案件管理制度;

* 检讨和更新指引、指示和守则;

* 落实为特定对象而设的全面培训计划;

* 草拟和发布参考文本;

* 与私人执业律师建立伙伴关系;

* 扩大与本港社会以至区域及国际组织的联系;

* 与执法机关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及

* 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和问责性。

薛伟成说:“由于检控人员和支援的同事致力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市民的质素,这些措施已卓见成效。”

该工作回顾亦登载由麦高义资深大律师撰写有关公职上行为失当的文章,以及为刑事检控科主持持续法律进修课程的杨艾文教授撰写的文章,论述检控人员持续进修的重要。

《2011年刑事检控科工作回顾》可于网站下载。

完 /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