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探讨改革刑事司法制度

一百七十多名本地和海外的法律专业人士及司法人员,参与了今日(十一月 十七日)举行的“二○一二年刑事法律研讨会”,探讨如何优化香港的刑事司法 制度。

该研讨会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举办,目的在检视香港整体的刑事司法制度, 以研究重要的课题及改革范畴。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致辞时表示,法治及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 价值。

他说:“根据基本法,香港是一个保持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享有包括终审 权的独立司法权。香港市民及其他人士的权利及自由受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 例及相关的法例保障。”

“至于刑事司法,我们一直以确立公平及有效的制度为目标,并要在保障人 权及保护市民免受罪案侵害两者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加强刑事司法的管理是我们恒常的承诺。律政司会致力确保香港的刑事司 法制度会适当地发展,以迎合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

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拥有 以普通法为基础的法律制度,备受尊崇。市民期待具透明度、公平的和有效率的 刑事司法制度。

薛伟成补充说,研讨会就广泛的议题作出了深入讨论,探索在刑事司法制度 不同层面可以推行改革的地方。

今日的研讨会探讨了四个议题,分别为适时、有效率和公平的刑事司法;刑 法和法规的改革;寻求公义的上诉程序;及公平的检控和审讯。

英格兰及威尔斯的刑法和证据法律专员 David Ormerod 教授在研讨会上 发表专题演讲。其他知名的讲者和与会者包括新西兰最高法院法官 Susan Glazebrook、英格兰及威尔斯的 Anthony Hooper、汶莱总检察长 Datin Seri Paduka Hajah Hayati、斐济总检察长 Christopher Pryde、新加 坡总检察官 Aedit Abdullah 资深大律师,以及毛里求斯国家律师 Kesri Soochit。

完 /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