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将成立工作小组研究集体诉讼

律政司将成立跨界别工作小组,研究和考虑法律改革委员会(法改会)的《集 体诉讼》报告书的建议,并就如何推展相关工作向当局提出建议。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就该报告书作出初步回应,通知法改会成立 工作小组的决定。

工作小组由法律政策专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私营机构的持分者、相关政府 决策局及部门、两个法律专业团体和消费者委员会的代表,而司法机构亦会有一 名代表,其角色局限于在商议过程中从如何配合法庭运作的角度提供意见。

工作小组预期会在二○一三年首季举行第一次会议。政府会根据工作小组的 建议,定出发展路向。

法改会于二○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发表报告书,建议香港应采纳集体诉讼机 制。鉴于议题的复杂性,报告书建议成立有主要持分者代表的工作小组,研究建 议机制的细节。

律政司是负责回应该项议题的政府部门,它须于报告书发表后六个月内最少 提交一份初步回应。

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拥有 以普通法为基础的法律制度,备受尊崇。市民期待具透明度、公平的和有效率的 刑事司法制度。

完 /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