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启程前往北京 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可不可以谈一谈今次的行程会不会涉及双非孕妇、修改《基本法》的问题 和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提及香港需要适时为廿三条立法的事宜?

律政司司长:今次访问北京主要是礼节性的访问和进行工作会议。正如上任黄仁 龙司长或其他司局长一样,都会有机会访京,做同样的礼节性访问和进行工作会 议。我以前也讲过双非的问题会尽量希望在香港的司法系统内解决。至于廿三条 的问题,我们当然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廿三条进行立法,但时间是怎样和工 作情况怎样,亦要看香港的情况而定。香港现正面对很多民生的问题,现届政府 目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是要处理民生问题,才解决其他事情。我们今次的行程并没 有特定的议题要谈双非或廿三条立法。

记者:近来香港有很多关于司法制度的言论,有些人评论法官的国籍,指法官不 懂国情,或指香港的法官必须有中国国籍,会不会就这些问题跟内地的官员交换 意见?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次访问除了礼节性会面外,亦会有工作会议。 你刚才所说的并不是我们的工作议程。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会与外交部商讨 海牙会议将于十二月在香港成立亚洲中心的事宜,类似这些工作议题是我这次访京其中一些工作重点。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