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及内地廉政建设与管理”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及内地廉政建设与管理”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白(韫六)专员、李(秋芳)理事长、杨(振江)检察官,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这次活动,跟各位内地与香港的反贪机关人员、专家、学者和其他朋友见面。

重视“肃贪倡廉”

“肃贪倡廉”的重要性,相信没有什么人会怀疑。廉政公署在二○一一年曾经进行民意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九点二的香港市民,都认为保持社会廉洁对香港整体发展是“重要”或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地方是否可以安定繁荣,市民是否能够安居乐业,廉洁与否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要打击贪污,不可能单靠个人力量。廉政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须透过完善和有效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措施。这正是这两天研讨会希望讨论和交流的主题。

香港廉政建设的成功之处

香港在“廉政”方面走过的路并不简单。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当时还没有设立打击贪污的独立部门,贪污的问题可以说是十分严重。廉政公署在一九七四年成立以后,香港贪污的情况很快得到重大的改善。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的成功,实在得来不易。

香港在廉政方面的工作,廉政专员和他的同事比我更有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我有几点看法,也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重点是廉政工作要“多管齐下”。说到廉政公署,很多人可能只会想起执法方面的工作。这可能是因为廉署调查贪污的新闻,或是一些以廉署执法为主题的电视片和电影片。但是要打击贪污,必须多管齐下。廉署除了设立执行处接受市民举报贪污和调查怀疑贪污的罪行,也设有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防止贪污处负责审视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的工作程序,以减少可能出现贪污的情况,该处也应私营机构的要求,提供防贪顾问服务。社区关系处则负责公众教育的工作,并争取市民积极支持反贪的工作。这三个部分的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第二个重点是“制度配套”。廉署打击和预防贪污,不可能没有其他制度的配合。首先,廉政公署本身是个独立机构,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其运作不受其他政府部门的影响。第二,香港有完善的法治和独立的司法制度,法院可以公平公正地处理包括贪污在内的案件,公众对司法制度有信心,也尊重法官的裁决。第三,律政司作为检控部门,可以专业和独立地决定作检控决定,完全不受其他政府部门、政治因素或其他因素的影响。

第三个重点是“取信于民”。廉政公署这些年来曾经处理的个案中,有些涉及纪律部队或政商界有名的人士,成功取得公众的信任。廉署虽然拥有很大的执法权力,但并非不受监督。政府组成四个谘询委员会,主要由社会各界人士出任,监督廉署各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委员会是“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包括听取廉政专员报告廉署接获的贪污举报、廉署如何处理这些举报,以及已完成调查的个案。我希望强调,廉署受到监督,不单没有削弱廉署的执法工作,而是令廉署更容易赢得和维持公众信心。

第四个重点是“持之以恒”,这贯穿我刚才提出的三点。自从廉政公署在一九七四年成立后,政府以及廉政公署在打击贪污方面,从来没有放松过。透过制度建立廉洁以及长期措施,使“肃贪倡廉”的工作,可以贯彻下去,不受个别人员更替影响,也使到廉洁成为香港社会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

律政司在打击贪污方面的工作

律政司十分重视打击贪污方面的法例及检控工作。在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下,廉政公署负责执行反贪法例和调查贪污案件,律政司则负责检控工作。律政司刑事检控科设有两个组别,负责就廉署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和进行检控。

为了有效打击贪污,刑事检控科定期与廉署人员联系,并为他们主持讲座及授课,以增强廉署人员的法律知识,以及协助他们有效地执行调查工作。此外,我们也会跟其他地方到访香港的检控人员或执法人员进行交流,和介绍香港反贪法例的实施情况。

律政司还有一项工作,与打击贪污的关系非常密切,就是打击清洗黑钱的工作。香港订立了打击清洗黑钱的法例,防止非法资产流入和流经香港,从而打击有关罪案。律政司与执法机关一直紧密合作,设法限制和没收犯罪得益,包括从贪污案件而来的黑钱。有关工作不单剥夺罪犯以不法手段取得的收益,进而防止罪犯把收益投放在更多非法活动上,也向社会传达一个重要讯息,就是犯罪得不偿失。

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

就廉政建设与管理的工作,香港非常乐意与其他地区加强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今天的研讨会正是一个好的例子。每个地方的情况也不同,反贪工作面对不尽相同的挑战,但我们希望透过分享经验,可以互相学习,互补长短。

“肃贪倡廉”不是香港单独面对的挑战,也是香港邻近地区要面对的一项问题。过去几十年,东亚地区经济急速发展,中国内地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腾飞。曾经有人说过,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快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贪污的问题。今天我不谈这说法是对还是不对,但我认为廉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更值得我们思考和重视。香港的经验显示,社会保持廉洁,减少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也减少经济活动受不当干扰而出现的不确定情况,加强了工商界和投资者的信心,有利营商,也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发展。

香港在不少关于竞争力和经济自由的研究中,成绩也不错。去年九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一份的《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一百四十多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九。今年一月,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第十九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些排名背后,香港的廉洁程度都发挥重要作用。经济发展绝对不应该是容许贪污的借口,反而是反对贪污的强力理据。

结语

国际反贪机构“透明国际”按照其对不同国家及地区公营机构的清廉评价进行排名。该机构在二○一二年发表的报告中,香港在一百七十多个受评估国家及地区中排名十四,香港仍是全球最廉洁的地方之一。当然,我们必须承认,这排名较上一年下降了两级。这可能跟近期一些较触目的个别个案件影响了受访者的主观感觉。

香港的排名稍为下降,当然不是我们希望见到的事情。但根据廉政公署,香港整体贪污情况并没有恶化的迹象。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些案件也反映我们绝对不容许贪污行为,更显示香港打击贪污的决心和成效。任何人士涉及贪污,无论其背景、身份和地位,我们都会依法处理,一视同仁。有关排名一再提醒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才可以维持香港“廉洁之都”的声誉。我们也希望跟内地加强交流和合作,打击跨境犯罪行为,建设清廉社会,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两天的论坛顺利举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完 / 2013年02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