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厦门推介香港法律和仲裁服务(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厦门表示,香港的法律与仲裁专业人士,有丰富的国际商业法经验和高端的专业水平,可以提供不同领域的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协助国内的企业,包括福建和厦门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袁国强今早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他在致开幕辞时指出,香港多年来是亚太区域的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在完善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之外,香港同时积极吸引合适的国际法律和仲裁机构在香港设立办事处。

  他说:“除了在一九八○年代设立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外,‘国际商会’的‘国际仲裁院’于二○○八年在香港设立秘书处分处,成为其巴黎总部以外设立的第一个秘书处分处。”

  “另外,‘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也在去年九月在香港设立首个内地以外的仲裁中心。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成立,不单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仲裁中心的领导地位,也进一步强化香港处理涉及内地的仲裁个案的优势。”

  “去年年底,国际知名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香港设立亚太区域办事处。这不单代表‘海牙会议’对香港作为亚太区法律服务中心投下信心的一票,也令香港能够在提供国际私法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袁国强表示,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决,现在已可根据《纽约公约》在超过140个司法管辖区强制执行。律政司还在继续拓展这个网络,务求香港仲裁裁决能在更多地方得到有效执行。

  袁国强希望今日的研讨会可以深化福建和香港法律仲裁界的交流合作,建立良好的平台。他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这次研讨会的机构,包括福建省司法厅、厦门市司法局以及多个部委、机关、仲裁委员会和律师协会。

  今日的研讨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同福建省及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问题、风险管理和争议解决”为主题,主要目的是推广香港作为亚太区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的重要角色,以及香港法律及仲裁专业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提供的服务和协助。

  四百多名福建及香港两地的法律和仲裁界专业人士、政府官员及商界代表出席了今日的研讨会。当中香港的代表包括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及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亚洲事务办公室的代表。

  “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是“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的其中一项活动。目的是扩大和深化香港特区和福建省的经贸、专业服务、文化和创意各方面的合作。

  袁国强今早与福建省司法厅厅长陈义兴会面,就法律及仲裁服务在两地的发展及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法律合作及联系交换意见。他在下午亦参观了“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的香港展馆。

  袁国强将于今晚返港。

完 / 2013年04月27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于四月二十七日在“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上致开幕辞。
袁国强(右)与福建省司法厅厅长陈义兴会面。
袁国强参观“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的香港动漫馆。
袁国强参观“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的香港汽车工业成果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