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海关学员结业会操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致辞全文

张(云正)关长、各位嘉宾、各位结业学员∶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海关结业会操典礼,见证182 位学员完成训练,即将投入充满挑战的前线工作。我先向各位学员致以衷心祝贺!

2. “护法守关、专业承担”一直是香港海关的庄严承诺。作为执法部门,香港海关多年来抱着专业、务实及与时并进的态度,执行多项工作,包括:打击走私、堵截毒品及违禁品、保护知识产权,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等。这些“把关”工作并不限于香港的边境口岸,而是涵盖多个范畴,对于维护社会法纪,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城市的美誉,都非常重要。

3. 香港海关在执法方面,成绩斐然。去年,海关侦破两宗历来最大的走私氯胺酮和可卡因案件。此外,海关亦破获了不少冒牌药物,包括上个月在连串行动中检获的八千四百多粒怀疑冒牌药物。假若这些毒品和冒牌药物流入市面,后果将不堪设想。香港海关打击走私的工作,备受国际赞赏。当中,海关多次成功堵截从非洲出口的象牙,表现获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高度赞扬。

4. 事实上,随着全球化持续,跨境犯案活动愈来愈普遍,要打击这些罪案,十分讲求各地执法部门互相合作。香港海关在这方面亦有不少成功个案。去年一月,香港海关配合美国当局的执法行动,捣破了一个庞大跨境贮存平台侵权集团,并且冻结三亿三千多万元涉案资产。此外,香港海关得到内地协助,今年二月首次根据《证据条例》成功检控涉及走私超过五十万吨红油的五名人士,并冻结二亿四千万元犯罪得益。这些工作对打击跨境违法活动具重大意义,亦值得香港社会的肯定。

5. 海关的工作充满挑战性,最近在打击走私奶粉以及在极短时间内落实奶粉出口管制方面,海关同事排除万难,全力以赴,贡献良多。上月初,海关在新界北区进行连串反走私行动,打击偷运婴儿奶粉,捣破三个走私集团,并成功截断相关供应链。海关同事的努力值得肯定!

6. 香港海关要应付日新月异的犯罪手法,面对人流货流增长带来的工作量,并要克服执法时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把关”工作极之需要一支质素优良的队伍。各位结业学员今天步履整齐、英姿卓越、精神焕发,充分表现出纪律部队的风范。未来数年,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莲塘/香园围口岸等大型基建设施将相继落成,面对这些新挑战,我寄望各位学员在不同岗位里,好好运用训练时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求进、精益求精,为香港依法、有效地“把关”。

7. 最后,我再次诚心衷心祝贺今日毕业的各位学员,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