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各类仲裁的理想地方(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表示,香港有成熟的普通法法律制度,设有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拥有完善的仲裁设施、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规则的人才,是各类仲裁的理想地方。

  袁国强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大会”开幕礼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香港位处亚太区,并邻近内地,这一切都令香港享有独特优势,就区内(包括大中华区)的民商事纠纷,提供高素质的解决争议服务。

  袁国强说:“作为亚太区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积极参与区内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相信,香港同样能发挥优势,就区内不断增加的民商事纠纷,提供高端和卓越的争议解决服务。”

  至于亚太区仲裁服务的未来发展,袁国强相信亚太区的仲裁及其他另类模式的解决争议方式(ADR)将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他亦强调需要在区内营造仲裁文化和有利仲裁的环境,以及进行跨界别的研究工作。

  他指出全球的经济重心明显由西方转移至东方,而大中华地区是亚太区主要增长引擎。越是多经济和贸易活动,对仲裁和其他ADR的需求也越多。   此外,袁国强补充说,随全球化和地区融合的趋势,将会有更多的跨境或国际商贸纠纷。虽然诉讼仍会是传统的解决争议方式,但国际仲裁及其他形式的ADR必定越来越普及,因为它们享有传统诉讼缺乏的优势。

  超过四百名来自内地、香港和其他地区的政府官员,司法和仲裁界专业人士出席今日的大会。“2013年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大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主题为“亚太国际仲裁未来十年──机遇与挑战”,出席人士就区内未来十年区内的国际仲裁发展分享了意见和视野。

  袁国强将于今晚回港。

完 / 2013年06月28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的“2013年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大会”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