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进一步发展调解服务(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十八日)表示,政府会致力进一步发展香港的调解服务,并会与调解团体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营造有利调解的环境及加强所需的基础设施。

  袁国强今日在调解督导委员会主办的“调解为先”招待会上致辞,他说∶“毫无疑问,推动调解服务对香港最为有利。调解不单是解决争议的有效方法,推动调解服务亦可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地位。”

  “调解除了较诉讼更合乎成本效益外,亦可以更具弹性达成各方皆满意的协议,比法庭可做的更多。”

  袁国强指出调解并非只属于大型商业机构或国际企业的专利。他说∶“调解对中小企同样发挥成效,而这些企业会是我们将来举办活动的对象。此外,我们未来的计划会涵盖其他类型的争议,包括涉及保健、社区和大厦管理(如渗水)等议题。”

  在同一场合上,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林文瀚解释“调解为先”是指,在寻求其他较激进的方法,例如诉讼和仲裁前,先采用调解以解决争议的政策。

  林文瀚法官呼吁商界企业的管理层培养以共同合作的态度处理纠纷,并在商界培养这种文化。

  他说∶“为数不少的商界企业已奉行‘调解为先’的文化,并发展成一种动力,其他未有跟上的企业亦应跟从。”

  四十多间著名公司、社区组织、教育团体,包括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慕诗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信和置业有限公司、英国保诚保险有限公司、香港小童群益会及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今日签署了“调解为先”承诺书,承诺在考虑诉讼前,会以调解解决争议。

  “调解为先”招待会由调解督导委员会辖下的公众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举办,超过一百七十人出席,包括法律和调解专业人员、各国驻港领事、私人公司、商会和社区组织的代表。

完 / 2013年07月1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