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晚(十月二十九日)在出席新界总商会的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声音指行会的制度有改革的需要,你觉得有没有这个需要和空间?

律政司司长∶每一个制度都一定会有改善的空间,若大家有任何实质、具体的改善建议,我相信政府一定会考虑,无论是行会或其他方面,涉及政府的制度,如果有改善的空间的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

记者∶大家觉得行会有改革的空间都是因为免费电视牌照这件事,你是否觉得政府今次处理得不太好,以及之前有报道指司长曾经提过不如做公众谘询,结果没有做,事件就发展成这样,会不会觉得当时如果处理得好一点,可以改善?

律政司司长∶我们已多次强调,行会内的讨论是保密的,所以我在这里不方便评论个别传媒的报道,特别是关于我说过什么,基于保密的机制,我不方便说。

  至于今次的事件,每一次事件发生后,都会有人有意见,指现时的制度是否有改善空间。这些意见,我们一定会考虑。

记者∶到现在这一刻,因为之前的司法复核暂时撤回,是不是适当时机政府交代多一点,让公众,特别是香港电视方面,让他们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律政司司长∶这方面,我们大家都很明白市民对这件事的关心,市民希望知多一点这件事的情况,这个意见,我们绝对理解。但正如我们之前说过,在可以说的情况下,苏(锦梁)局长已说过多次。苏局长、特首或政务司司长都曾经说为何一些情况不能透露,当时曾提及三个原因,司法复核是其中一个,还有两个,一个是行会的保密机制,另一个是商业资料的敏感性,甚至是商业秘密。当然,正如这位朋友所说,就司法复核方面,李慨侠先生已撤销,但刚所说的另外两个原因,仍然存在。所以,并不是政府想隐瞒什么,或者什么黑箱作业,但确实有一些法律观点令我们在解释上,我们可以说的,苏局长都尽量解释。谢谢。

完 / 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