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律专家出席刑事司法改革研讨会(附图)

二百多位刑事法律师及专家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整天的研讨会,以辩论形式讨论多项刑事法律和程序的议题,期探讨如何完善刑事司法制度。

  这项名为“刑事司法改革辩论”的活动,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联同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联合举办,是去年十一月举办的“二○一二年刑事法律研讨会”的延续篇。该研讨会让资深的法律界人士聚首一堂,一同检视本港的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在会议的揭幕仪式上表示,律政司在履行其职责提供独立检控服务的同时,亦对宪制所赋予或涵盖普通法内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同样予以尊重和维护。

  他说:“作为检控机关,我们致力将罪犯绳之于法,但同时亦尽我们所能,避免错误定罪。我们的刑事检控制度必须与时并进、高效、公平和公正,否则便不能达致维护法治的目标。”

  袁国强说:“我期望今日的辩论有助引起相关持份者和社会人士的注意,令对改革需求的关注可在今天以后仍得以延续。”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表示,刑事检控科在刑事司法制度上担当重要角色,旗下的检控人员在履行其职务的同时肩负维持公义的职能。因此,该科一直紧记要恒常对不停转变的社会的需要保持警觉。杨家雄说:“与会人士的意见相当有用,而我们会继续检视刑事司法制度的运作,找出可能需要进行改革的范畴。”

  今日辩论涵盖的议题包括清洗黑钱罪行、辩方在刑事程序的披露、法律专业保密权,以及量刑的指引及准则。

  是次辩论由澳洲维多利亚省最高法院上诉法庭法官Mark Weinberg和前英格兰及威尔斯上诉法庭大法官Anthony Hooper爵士担任裁判。

完 / 2013年11月02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刑事司法改革辩论”上致辞。
袁国强(右五)与出席辩论的裁判和讲者合照。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右一)参与关于清洗黑钱罪行的辩论。
刑事司法改革辩论的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