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与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的会面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与访港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们非常高兴基本法委员会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有时间应政务司司长的邀请到香港访问。

  李飞主任和张荣顺副主任两位均一直处理很多与《基本法》或法律有关的问题,而且两位亦是宪法及法律专家,所以今次来香港访问的重点亦比较偏向法律方面的工作。亦因为这个原因,故此今日律政司,包括我及其他律政司的官员与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会面。同样因为这个原因,明日下午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会与香港大律师公会及香港律师会的执委代表就法律问题进行交流。

  今日的会面约个半小时,谈得很好,大家有良好交流。我们倾谈的题目有涉及政改,我相信大家也会问,所以告诉大家有谈及政改。但除了政改外,我们亦谈了很多其他问题,大部分时间倾谈了其他法律问题,特别是就两地进行立法时的工作程序如何做及遇到实际困难时会怎样,在这方面进行交流,亦就一些检控工作方面进行交流,亦有谈及因应上海自贸区会如何影响立法工作这些方面,进行交流。李飞主任亦清楚明确表示,很希望往后可以与律政司的同事及其他相关人员多就法律工作方面交流。

记者∶有没有谈及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有否将即将公布的谘询文件给李飞看?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今日谈的问题并不单是政改的问题。我们往后展开的谘询工作,正如政务司司长以前说过,是不会有具体方案。所以可以清楚地回答这位传媒朋友,在刚才的会议上,我们没有讨论公民提名这件事。

记者∶会面谈了什么?有什么法律问题是你认为在会面后厘清了?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有关详细的讨论内容,我不方便公开,但我们有就政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简单的沟通,涉及的法律问题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完。往后我们会进行谘询的工作,亦会听香港不同界别人士就政改的问题,包括当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听他们的意见,我们会继续我们的研究工作,我们律政司会跟进相关工作。

记者∶李飞是否带了框架性的东西给你们看,要你们写入谘询文件?

律政司司长∶第一,我们往后的政改工作唯一的框架是《基本法》相关的条文以及人大常委在二○○四年及二○○七年所作的解释及决定,这是唯一的框架。今日我们与李飞主任和张荣顺副主任在谈及政改问题时,绝对没有大家担心的框架,我甚至更加希望澄清,我见到有传媒甚至乎用“鸟笼”这个字去形容,这绝对没有这件事,我们的唯一依据是《基本法》的条文以及我刚才说过的人大的相关决定和解释。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