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昨天林司长和你们都提到很希望有一些提出另类意见的人可以就他们的意见提供一些法律依据如何符合你们所说的框架,但现在正正有很多人觉得公民提名是没问题的,他们亦有他们的法律依据,如果真的出现这些矛盾时,究竟以谁的解释作为准则,以断定谁符合法律依据,谁不符合法律依据?以及乔晓阳主任,究竟他当时所讲的,你觉得是他个人演绎,还是其实严格来说是没有法律约束力呢?

律政司司长:其实不只是另类意见,我们昨天说得很清楚,以往亦说过,就是任何向我们提交意见的,第一,我们非常欢迎,但我们亦希望在提供意见之余,可以向我们说他们为何觉得这个建议,第一,符合基本法;第二,在政治上可以有机会获得香港广大市民支持和立法会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第三,在实际运作上如何可行。就这几方面,我们都希望每一个提建议的个人或团体都可以在这方面解释。就乔晓阳主任所说的意见,刚才我在电台节目上亦?过,在这件事上,香港市民的意见非常重要,但我们亦要兼顾中央官员、中央在这件事上有他们宪制上的责任和权力,所以我们亦要考虑中央就相关议题的看法。亦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认为有需要在讨论法律框架时,提供这些资料让香港市民作出参考。

记者:即使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其实可能对不同问题有不同解释,例如均衡参与,梁爱诗和陈弘毅可能有不同看法。其实只抽取乔晓阳或李飞一些讲话,在法律上是否站不住脚,是否很容易引人争议?

律政司司长:我相信大家要客观去看,我们文件上亦提到,因为我们篇幅有限,民间意见或其他意见也好,都绝对没可能把所有东西也罗列出来。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说得很对,即使基本法委员会内不同委员亦有不同意见,所以香港这个多元化社会,大家有不同意见,第一,这是绝对正常,我们亦非常欢迎不同人士就政改这重要问题发表意见。最后,我们亦强调,昨日政务司司长亦说过,我们收集所有意见后,会如实向中央反映香港现时的情况。如实反映的工作绝对会做,刚才我亦再次强调,我们收到的意见,我们往后会辑录成一份文件,广大市民是有机会看到政府收到的意见,我们的反映是否如实,我们是非常公开、非常透明,绝对不会存在任何扭曲民意的机会。



2013年12月0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