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沙田节日灯饰亮灯晚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民主党提出了一个三轨提名方案,想问问司长那是否符合《基本法》?戴耀廷先生在报章专栏提出了几个方案,你有没有看过?是否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律政司司长:多谢这位朋友的问题。我以前已强调过,现阶段我们正进行开放式的谘询,我们仍在搜集不同意见,所以现阶段我们不会就个别建议或个别方案作具体评价。但我绝对有留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现在最新的发展,譬如戴耀廷教授所说的建议,或者你刚才所说的三轨方案。现阶段因为我刚才说的原因,所以我不方便评论是否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或其他相关规定。但我可以说的是,似乎大家都开始愿意在我们要求或提议的《基本法》框架的基础上提方案和讨论,这个正面的发展,我认为是好的发展。特别是举个例子,三轨方案或戴耀廷教授所说的,其实都是回到第四十五条的基础上。至于公民提名,我看过戴耀廷教授所说的,似乎性质已和原先的有所不同,亦承认了提名委员会的提名权是实质的权利。这些进展我认为绝对是良好的,亦体现了我们一直以来希望大家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作理性和务实的讨论,也希望社会上往后的讨论可以继续循理性务实的方向发展,谢谢。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