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经仔细考虑后决定不起诉一名被指袭击记者的男子

律政司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就决定不起诉一名男子被指袭击记者一事,律政司是在仔细审视所有证据后作出的决定。

  发言人指出,正如《检控守则》规定,作出检控决定前必须考虑两项因素:(一)是否有充分证据,支持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及(二)检控是否合符公众利益。这案件并不符合以上第一项检控准则。

  该男子被指将一名记者推倒,并用脚踢该名躺在地上的记者。

  律政司曾重复仔细地以正常速度及慢镜审视两段由传媒拍摄有关事件的视频片段。该两段视频片段所显示的情况,均不支持上述指控。

  律政司亦详细考虑所有证人的供词,并与视频片段一并比对参详,但证人的供词和视频片段出现矛盾。这些矛盾亦对定罪机会产生负面作用。

  发言人重申,律政司完全尊重及致力依法捍新闻自由,并全力保障所有市民(包括记者)的安全受法律保护。然而,纵使本案涉及一名记者,律政司亦须一视同仁,以处理其他刑事投诉的同一准则处理本案。

  律政司留意到今早有报道提及该名记者曾在上水履行记者职务时被袭击。该两名袭击者已被检控,并裁定普通袭击罪成。该案亦已完结。此外,每宗案件必须就本身的具体案情处理。 完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