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终审法院判决(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政改online@M21”论坛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昨日终审法院的判决,我了解到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在这里清晰向大家说,我们不会就昨日终审法院的判决提请人大释法。我重复一次,我们不会就昨日终审法院的判决提出释法,希望大家更加可以放心。至于社会上有声音担心法庭的判决会影响香港其他与福利相关的安排,我们正进行全面评估,会跟进相关工作,亦会继续研究终审法院判词的内容。至于细节,现阶段由于我们仍在作评估,所以暂时无进一步资料可以披露。

记者∶今日下午已有人申请综援,你认为现时影响有多大?你应已看到影响有多大,你会如何处理?会否成立跨部门的委员会跟进情况?

律政司司长∶社会上有人提出申请综援,因为终审法院的判决而出现这情况并不出奇,至于人数有多少,或带来经济上的影响,政府相关的同事仍在评估中,我相信相关同事往后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解说。

记者∶会否向法院申请暂缓实行措施?

律政司司长∶我们暂时没有这个打算,因为要看看实际情况。就详细情况,我相信劳福局的同事比较清楚,但现阶段从法律角度来说,我们暂时没有这个打算。正如昨日政府的同事说过,我们会尽量跟进和配合法庭的判决。

记者∶不提请释法的考虑因素是什么?是不是觉得香港社会可以承受?

律政司司长∶我们会考虑的因素颇多,但我作为律政司司长的身分,我想强调,正如我昨日所说,我们会跟进法庭这个判决。我们亦知道,香港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价值是司法独立,我们不希望有任何不必要的行动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影响香港法治情况,所以这是一个很主要因素,决定不就昨日终审法院的判决提出释法。 完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