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一个青年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今天主要是来参加YMCA举办的International Youth Symposium。我想藉此机会讲讲,政府非常支持YMCA或其他的团体举办这些年青人的活动,因为我们非常着重下一代的发展。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占中那方发起元旦公投,表达对政改意见的机会,你自己会不会参与?怎样看此场公投表达意见?

律政司司长:我们在十二月四日展开了政改谘询。我们在其他过程里说过,在这五个月的谘询期间,我们希望广泛听取社会上不同的意见。根据我理解,就你刚才所说的事情,他们应该是就原则性的议题进行公投。某程度上这也是发表意见的一个过程,正如我刚才说过,这五个月的谘询过程,我们想多听意见,任何形式发表意见我们都会非常关注,都会听,都会希望知道市民对政改方面的意见。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我们希望大家提出相关政改意见的时候,可以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和相关的人大的解释和决定的基础上提出意见。

记者:会否参考投票结果?

律政司司长:社会上所有形式发表的意见我们都一定会参考,一定会考虑,不会某一种意见的表达我们就不考虑,所有的意见我们都会考虑。

记者:元旦游行,民阵说不会遵从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到时会不会要负上什么刑责?

律政司司长:香港政府绝对尊重所有市民、所有团体游行或示威或其他公共活动,我希望在此强调,希望所有参与或筹办这类活动的人士,都会尊重香港的法律。香港人在过去的历史里,都表现在游行示威可以做到和平。我也相信香港人希望见到和平的示威或相关活动。所以希望在此呼吁,即将参加活动的人士都会在法律框架下,合法行使他们的权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