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和《基本法》二十三条(附图/短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在中环向市民派发《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宣传单张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次是我们第三次落区派单张,第一次是Raymond(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在香港仔,第二次是政务司司长在沙田,今次我们选了中环。今次形式有少少不同,除了Raymond之外,我们特别情商了陈智思议员帮忙,亦是第一位行政会议成员来帮忙,往后我们会继续做类似、或一些变了形式的宣传工作,希望尽量令多些市民知道我们正在做谘询,正如我们已反复说过,目的是希望尽量广泛听取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的市民,就政改相关议题的意见。今日的情况总算是令人满意的。

记者∶王振民说避免有人再冲击解放军军营,特区政府要为《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你认为是否要就二十三条立法才能处理这类事件?

律政司司长∶就上次发生冲入军营的事件,我们会严格依据香港法律处理,警方正跟进相关事情,如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再向大家交代。至于是否要就二十三条立法,我想大家都会同意现届政府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要做,正如我们今日做的政改谘询及往后政改其他的工作,工作量都会很大,我们希望有一个优先次序。所以现时来说,我们仍会将资源和时间放在其他工作。当然,二十三条在《基本法》有明文规定,亦是政府的宪政责任,我们不会遗忘,但工作上要先处理我们认为更有需要现阶段去做的事情。

记者∶二十三条何时立法?

律政司司长∶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处理。

记者∶会否承诺在你的任期里不会就二十三条立法?

律政司司长:在刚上任的时候,无论是我、保安局局长或其他官员都有被问及这问题,当时的答案和今日一样,我们要视乎情况。但我们很清楚,现阶段我们有很多包括民生,或现时正在处理的政改问题,我们认为应优先处理这些事。

记者∶是否二十三条立法才能处理闯入军营这类事件?抑或香港法例都能处理?

律政司司长∶现时是有法律可以处理闯入军营的事件,正如刚才所说,就上次的事件,我们会依据香港法律处理。

记者∶刚才派传单时你曾“食柠檬”,你如何看某些市民“政治冷感”或不在意政改?

律政司司长∶不同市民对于派传单有不同反应是很正常的。是否不接传单就是“政治冷感”,我不敢妄下判断,可能他是赶时间,或者对这件事已经很清楚,可能是很多不同的原因。但不论是“政治冷感”或其他原因也好,往后我们政改谘询三人小组会继续用不同方法向全港市民推广这工作,亦会邀请其他人士,例如今次我们很感谢陈智思议员帮忙和我们一起推广。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01月22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中环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呼吁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发表意见。
袁国强(右)在中环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呼吁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发表意见。

短片

无障碍网页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