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律政司的二○一四年政策措施,已经在我们提交的文件中详述。我不再在此重复,只会向大家简述个别重点。

  律政司来年的重点工作,包括继续维护法治,不断完善法制和强化法律基础建设,及致力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竞争力。

  在推动本港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的发展方面,我们会重点推动五项新措施:

第一、我们会就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仲裁中心的未来发展、挑战和机遇进行研究;

第二、我们会与法律专业团体、仲裁界及调解界加强在亚太区的新兴经济体系的推广活动;

第三、我们会成立一个新的仲裁谘询委员会,就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仲裁服务中心的发展及推广,探讨所需策略性措施及作出协调;

第四、我们将于三月份举办“调解周”,并制作新的宣传短片及声带,以提倡多加运用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方法;

第五、除了于前中区政府合署西座提供空间予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的相关机构外,我们亦会在终审法院迁出后接收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并于大楼内提供空间予该等机构,以协助它们在香港发展服务。

  我们亦会持续进行其他多项措施,包括:

(一)协助香港法律界、仲裁界及其他相关服务界别人士在内地(包括前海和南沙等地)提供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

(二)藉调解督导委员会的协助,进一步促进香港调解服务的发展;

(三)创造理想的环境及基础设施,以利便法律服务和解决争议机构在香港发展业务或开设办事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正就此进行商讨。

  关于与内地的经贸关系及区域合作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香港与内地在民商事方面的法律合作,并按《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广东省的法律合作。

  法律制度和法律基础建设方面亦有多项工作。

  在刑事检控工作方面,我们会推出一项名为“与公众会面”的新计划,由检控人员到学校及社区机构举办讲座,加深市民对刑事司法制度及法治的认识。此外,我们会持续推行多项措施,力求透过培训、善用资源、加强检控服务的效益、透明度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及检控人员在区域及国际层面的合作,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检控职能。

  在法律草拟和发布方面,我们会继续建立具有法律地位的香港法例电子资料库,以及分阶段实施《法例发布条例》。我们亦会提供专业发展培训,以提升法律草拟人员的专业能力。

  在法律改革建议方面,我们正跟进法律改革委员会所发表的《立约各方的相互关系报告书》及《集体诉讼报告书》的建议。就前者我们会在二○一四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就后者则会继续支援集体诉讼工作小组,详细研究法改会的建议。此外,我们亦会制订立法建议,以便利在民事法律程序中,接纳公证作为或妥为签立的文书及外地的商业纪录。

  我们亦会推展两项与法律改革相关的新措施:

第一、我们会就实施法律改革委员会有关持久授权书(个人照顾事宜)建议的条例草案,进行公众谘询。

第二、我们会透过刚宣布成立的跨部门工作小组,根据终审法院在W一案判词中提出的有关观点,就应否立法处理性别承认的各个范畴进行详细研究。

  就我刚才介绍的各项工作,我希望可继续得到事务委员会、各议员和各持份者的支持。如各委员有任何问题,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解答。

完 / 2014年01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