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一个政改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正如我开场的时候说过,自从(去年)十二月四日以来,虽然政改谘询工作已展开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马不停蹄走访不同的团体,好像今天我们和三个不同的团体进行谘询活动,往后会继续,亦会用不同方式与不同界别,包括我们的立法会议员进行沟通,希望尽量可以凝聚共识,拉近大家的距离。

记者:早前你在多张报章撰文,是不是立场强硬了,想大家更清晰在框架里讨论?

律政司司长:其实我们希望就大家关心的法律议题提供观点给社会人士参考。我自己的看法是,如果有不同观点,都希望在谘询过程中可以提出,让社会人士、各界人士讨论相关观点时,可以一并考虑,令讨论更全面,更理性。

记者:但会不会给人“无商量”的感觉?

律政司司长:绝对不是。我在发表文章后,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的立场是希望大家可以考虑不同的观点,我们这个“有商有量”的立场,在整个谘询期内,一定会维持。

记者:你觉得现在社会上对于政改的最大分歧是什么?你觉得在早餐会上(讨论政改)的帮助有多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早餐会--正如我昨天跟传媒朋友所说--相信这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这次我们亦经过比较长的时间积极筹备,能够将立法会和中联办,透过我们的安排有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有四次早餐会来沟通,我相信这是一个好开始。正如我昨天所说,由现在到方案要通过立法会还有大半年时间,我相信任何一方有真正的诚意落实普选的话,一定会珍惜每个沟通的机会。所以我相信在这方面,正如政务司司长刚才在记者会也有说,她也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尽量抽时间参加其中一场早餐会。你的第一个问题是?

记者:最大的分歧是?你觉得在早餐会(讨论政改)的帮助有多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社会上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分歧点就是在于提名程序。昨天我也解释过,当中有共通点的,即是社会上主流意见都认为要透过提名委员会,作为一个委员会作出提名,只是在考虑不同名字的时候,其自主权到底有多少呢?分歧点就在这里开始,由这里产生其他一些“三轨制”等的其他提名方法而已。我相信透过多点沟通,不论从法律上、不论从政治上,大家能够分享大家的看法,以道理来说服别人,和以求同存异的精神,我相信我们是有时间可以处理这些分歧。

记者:目前为止有没有什么出席的名单?有没有一些议员已经拒绝、说不出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主要是透过内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来帮我们联络。政务司司长每逢星期一会跟两位主席见面,我相信政务司司长星期一会正式发出邀请。我们会等内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跟其他议员联络之后,告诉我们该四场早餐会,分别会有哪些议员出席。我在这里呼吁七十位议员尽量能够抽时间出席其中一场早餐会,希望每位议员也能够好好利用这机会,跟我们和中联办的同事可以有一个直接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多谢。



2014年02月22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二)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客属总会主办的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中)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客属总会主办的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