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九日)出席一个无国界医生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张德江的言论是否已否定公民提名及政党提名?

律政司司长:我想藉此机会向市民呼吁,大家有机会应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一直讲的说话与中央及特区的取态是很一致的。我们一直说需要根据基本法及相关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做政改的工作。

记者:想问李克强的工作报告没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中央改变了管治香港的方针?

律政司司长:我希望大家不需要做太多无谓的揣测,因为李克强在他的工作报告里说得很清楚,如实落实“一国两制”。“一国两制”很明显包括我们港人高度自治的概念。因为就这些工作报告,不同人有不同的写法和想法,所以希望大家不需要有太多猜测。我亦看不到任何原因,中央政府要改变对香港特区的政策。

记者:张德江说不需要照搬西方的模式过来,是否已经否定公民提名或政党提名的概念?

律政司司长:其实每个地方要进行政改,都要配合它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政治背景,这情况亦是国际间公认。例如联合国即使提到选举问题的时候,也是开宗明义说每个地方要兼顾自己的情况。香港一定要兼顾香港是一个特区这特质,亦要兼顾我们的政改必须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Please also refer to the Chinese portion of the transcript.)

2014年03月0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