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早餐会议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在政府总部出席政改谘询早餐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是第二次和中联办的刘(新魁)部长的早餐会。今日出席的除了政府代表和中联办代表外,共有十三位立法会议员,气氛非常好。我不方便讲讨论的内容细节,但可以和大家说的是在会面时,有提及一些原则的问题,亦有提及一些具体方案,亦有提及谘询工作的进展和做法。我留意到刘部长和中联办的代表很留心听议员的意见,亦有做笔记,我相信刘部长会如实向中央反映议员的意见。整体来说,我认为今次的会面非常有价值。谢谢。)

记者∶请问是否部长有提及具体方案?刚才泛民议员提及,部长和林郑司长都有说过,如果二○一七年不接受方案便无plan B(计划),是否真的这样说过?)

律政司司长∶我不方便评论具体讨论的细节,因为早已说明是各自表述,不会引述。刚才已经说过,讨论内容有包括原则问题,亦有议员提及具体方案,更有议员就谘询工作的进展和如何做给予意见。在听取所有议员的意见后,刘部长做了一个总结的回应。)

记者∶是否有政府官员说过二○一七年无普选就无plan B,包括你自己,或其他政府官员?)

律政司司长∶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二○一七年无普选,刚才在整个会面里,有一点很清楚,就是大家都认同整体香港市民希望二○一七年有普选,大家都不希望看见没有普选这个情况。万一真的没有普选,对香港的管治问题,我想大家都会认同会有负面或不好的影响,所以大家都不希望看见这情况出现。)

记者:有议员觉得会面没有交流,只是他们表达意见之后,对方就笔录。另外,昨日黄仁龙提到因为中港融合,大量金钱涌入香港,带来腐败,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律政司司长:有议员发表意见,刘部长有没有回应,刚才我亦讲过,他最后是有回应的。我明白有个别议员希望有多些交流,我们会考虑这方面的意见,看看往后如何可以增加交流。但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次的早餐会是第一次立法会议员和中联办的代表就政改问题有对话机会,希望早餐会以后有其他机会加强立法会议员与中央的代表就政改问题交换意见。正因如此,所以特区政府正安排立法会议员访问上海。)

记者∶前律政司司长黄仁龙提到因为中港融合,大量金钱涌入,带来腐败,你对这个说法有何看法?)

律政司司长:香港的反腐败工作一直不遗余力,廉政公署就香港公司或香港人在内地从商,或因为香港和内地的商业交往,而有可能引致贪污成分的情况,我们一直有关注。所以昨日前司长黄仁龙所说的,我们一直有关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03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