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二○一二年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对海事处内部调查报告(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四周年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天为什么不与南丫海难的家属见面?

律政司司长:昨天我收到通知的时候,最初给我的资料是部分家属。以往我见过家属两次,两次的安排都是希望尽量多、所有的家属或伤者代表都可以出席,所以我已经请同事如以往形式安排。后来晚上得知,原来也可以安排其他的家属,但那时我们的安排已经开始。此外,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知道,星期一刑事检控专员将会出席立法会会议,向公众解释法律依据。而且我们已经安排了五月十五日与家属代表见面。根据以往做法,不只是律政司代表,也会安排警方代表,希望可以除了谈法律意见外,也可以向家属谈及调查工作、刑事调查工作的相关发展。

记者:今天有一个新的诉求,为何不让他们亲身与你对话?

律政司司长:我们不是不给予机会对话,我们会对话,但希望可以对话的范围和情况比较好。我们不是不对话,所以我们昨天已经安排,亦已说明日子和地点。绝对不是不对话,大家不要误会。

记者:之前说不希望任何事影响刑事程序,但公务员的纪律聆讯会不会影响刑事调查?

律政司司长:我们也要看看情况,所以这方面我们仍在做一些跟进工作。公务员纪律处分如何做,往后我们会向公务员事务委员会(应为公务员事务局)提供我们的法律意见。

记者:立法会可能引用《权力及特权法》要求公开报告,律政司打算如何做?

律政司司长:我们希望立法会议员审慎考虑,是不是真的应该或恰当引用P&P(《权力及特权法》)。因为我们已说过很多次,现时有刑事调查工作,昨天我在另一个场合也说过,现时正进行的调查工作,比当日COI(2012年10月1日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调查的范围更广阔,涉及的事件更多,若在刑事调查或将来可能会有的刑事程序未完成之前有P&P,我们非常担心会影响整个刑事调查工作和将来可能会有的刑事调查(应为刑事程序)。

2014年04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