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中国妇女会举办的政改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改谘询期快将完结,刚才刘兆佳和陈智思表示,如果社会再未能收窄分歧,对于普选能走完“五步曲”并不乐观,你会否有同样看法?

律政司司长∶一直以来,我们都怀着可能难凝聚共识的心态工作。现时五个月快将完结,有正面的发展,亦有些不完全正面的发展,所以可以坦白说,往后的工作,包括如何凝聚共识,亦包括如何找到一个方案,可以有香港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和三分之二或以上立法会议员的支持,绝对不容易。如何去做,我们仍要将所有意见分析,然后希望再可以在第二轮谘询做多些工夫。这次是首轮谘询,我们希望大约在年底,可以再就比较实际的方案做第二轮谘询。

记者∶刚才你在论坛上提过(提名委员会)增加妇女界别值得考虑,政府心目中是否已有具体做法或增加多少个位置,和具体怎样执行?

律政司司长∶政府就这方面仍未有既定立场,但我刚才说的确是事实。我在不同的活动场合真的听到这些声音,因亦有其道理,所以我们会认真考虑,但现阶段我们没有一个方案。

记者:最近有内地游客带小朋友来港时随处便溺,你可否说说这样做有否违法?

律政司司长:我并非回避你的问题,不过我希望大家就整件事来说,用一个平常心处理。我不是说在公众地方随便便溺是一件正确的事,但亦希望不需要用太对抗性或针对性的言论,希望大家可以用一个持平的态度,当然亦希望内地来的旅客或朋友可以注重这方面的公众礼仪。

2014年04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