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日)出席屯门龙舟竞赛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消息说十三学者会见泛民,随后中央也会见他们,会否代表中央有机会再次“一锤定音”否决公民提名?

律政司司长:我们以前都说过,在整个政改谘询的过程中,无论我们香港特区政府也好,或者中央方面也好,都希望尽量可以和香港不同的界别进行沟通,所以在现阶段,谘询过程刚完结,我们政府仍然在做报告的时候,是不会存在一些所谓“一锤定音”。我们大家着重的、关心的,是怎样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有一个有效的沟通,从而找到一个方案或建议,是香港的市民、中央或各界都认为可以接受到,亦可以有机会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或以上议员的支持。

记者:“占中行动”六月二十二日有投票,除了投出他们的方案外,亦会提出如果政府提出的方案无真正的选择,立法会便应该去否决。其实这个提案,政府有没有信心日后的方案会符合他们所说的要求?

律政司司长:我想在这方面也好,其他的意见调查也好,香港政府是非常着重市民发表的意见,正如我们为何要做那么长时间的谘询。在议题方面,我希望大家市民用心想清楚究竟哪个议题应该怎样处理,或者应否去投票,这些我交由市民自己去做决定。特别是我们进行谘询的过程中,我们都多次强调我们非常尊重民意,亦非常希望听市民的意见,但在民意之余,我们同时亦要兼顾《基本法》中的条文,在往后收集意见时,都希望大家关注这一点。

2014年06月0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