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周年捐血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周年捐血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罗荣生主席、蔡永忠主席、梁柏贤医生、各位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非常多谢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邀请我出席本年度的捐血颁奖典礼,令我有机会跟大家见面。

  今次典礼的目的,主要是表扬过去一年在捐血方面有特别贡献的人士,及积极支持捐血活动的学校、大学及机构。既然大家已经是捐血活动的表表者,我相信不需要我再在此场合强调捐血的重要性。我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家表达谢意及分享若干看法。

  首先,要成功推动捐血活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同时亦极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因此,我衷心多谢各位热心的捐血人士。你们的无私助人精神,绝对值得肯定、值得高度赞赏。

  第二,除了呼吁大家继续支持捐血活动,我希望大家再走多一步,以各自的方式将你们的捐血故事与身边的同学、朋友、或同事分享,鼓励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参加捐血活动。

  在中国文化中,“血”可以代表“热诚”。故此有“血诚”、“赤诚”等词汇,意思是出自内心的诚意。此外,捐血本身是一种“分享”,亦是一种“联系”。透过捐血,捐血者与接受捐血的人士不单分享重要的生命元素,更分享对生命的尊重和热诚,同时亦因为施与受而产生联系,令需要帮助的人及香港社会感受到多一点的正能量。

  香港要维持血液供应充足及稳定,并非一件“想当然”的事。相反,香港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长远而言更加需要加强捐血活动的推广。因此,我希望大家无私捐血的美德能够一代一代地薪火相传,能够令更多香港人定期捐血。

  第三,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的服务和活动得以成功,中心的工作人员及管治委员会的成员,以及红十字会罗荣生主席和其他相关人士的努力和贡献,同样值得我们致敬、致谢。红十字会的贡献,是香港医疗系统得以畅顺运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而且是捐血次数越多,身体越健康。亦祝愿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的活动一年比一年成功。

  今日获得嘉许的单位中有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容许我用不太灵光的普通话说两句话。解放军为香港的防务作了很大的贡献。我非常高兴,也很感谢他们也支持香港的捐血活动,而且是单日捐血人数最高的机构。王大校,谢谢你们的支持,也希望解放军往后继续支持香港的捐血活动。

I understand some of the participants today are English-speaking friends. Let me also express my utmost gratitude to all the blood donors as well as those who have supported the Hong Kong Red Cross blood donation activities in other ways. Without your unfailing support, the result would not have been so amazing. We hope we can continue to count on your support in the many more years to come.

  多谢各位!Thank you very much!

2014年06月0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