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全港青少年绘画日”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由“艺育菁英”举办的“全港青少年绘画日”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钟逸杰爵士、方黄吉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画家: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出席“全港青少年绘画日”的开幕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现场千多位青少年进行香港景致写生的盛况。

  画不单是艺术,亦是一种能够打破语言隔膜的沟通媒体,更可以见证社会、历史及文化的发展。今天的现场写生活动,希望令青少年朋友有更多机会接触绘画艺术,同时进一步了解香港的景貌,将艺术融入社区,令社区拥抱艺术。正如刚才方黄吉雯主席提到,今日的绘画活动除了在我们现时身处的香港文化中心进行外,也同时在全港十八区的多个景点举行。无论从推动艺术文化,或是鼓励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今次绘画日实在非常有意义。我衷心感谢“青少年儿童画家培育基金”及“艺育菁英”的相关人士为这项活动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亦多谢各赞助商和协办机构的大力支持。

  我不是画家,对绘画没有任何心得。但我相信,写生要画得好,除了画功技术,也讲求绘画者的观察力,包括是否能够从多角度捕捉眼前景象的神髓。绘画者是否具创意和发挥想像力亦十分关键。透过绘画培养的创意和创造力,对于青少年日后的成长和发展,可以引发积极而正面的作用。

  要延续香港的成功故事,“创意”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鼓励青少年朋友扩阔思维,发挥创意,不但关乎他们的个人成长,也关乎社会整体的长远福祉。特区政府一直都透过不同的政策及活动,培养本地青少年的艺术和文化触觉,鼓励多元文化。今日的绘画活动,与政府这些方面的工作相辅相成,绝对值得支持。

  参加今天绘画活动的朋友,我希望你们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发挥画功及创意。最终是否获奖并非最重要,最重要是大家能享受参与的过程。我相信只要你们能够用心去画,必定亦能触动赏画人的心灵。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次的“全港青少年绘画日”圆满成功,也祝愿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日。多谢大家。

2014年06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