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全港青少年绘画日”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占中公投”已有五十多万人,你如何看这结果?政府是否需要理会这数字?

律政司司长:现时我们知道投票率数字,但结果如何仍未知道。但正如政府在星期五发表的声明,已说清楚政府对这件事的立场。我亦可以作少少补充,正如我们做谘询时也说过,我们尊重民意,亦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权利,但在考虑政改建议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基本法》的相关条文及相关的人大决定和解释,所以往后的政改工作,我们必须仍然在《基本法》和相关的人大常委解释和决定之上展开。

记者:今日戴耀廷指,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看见市民如此热切地表达意向,不应无视民意,你有何回应?

律政司司长: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绝对应该听取民意,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亦要依法办事。正如我刚才所说,在政改工作上,我们不能偏离《基本法》,亦不可以偏离相关的人大常委的决定和解释,所以往后的工作,我们一方面希望尽量凝聚共识,在凝聚共识的过程里,当然我们一定考虑民意,因为若不考虑民意,很难做到凝聚共识;但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跟《基本法》办事。所以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可以偏离我们有的法律框架及法律基础。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06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