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举办检控周加强公众对刑事司法制度的认识(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2014年检控周开幕典礼上表示,市民是重要的持份者,律政司会与市民紧密合作,以维持有效及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

  2014年检控周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主办,主题为“秉持公正、彰显法治”。这项活动旨在加强社会对法治和刑事司法制度的认识。

  袁国强说:“我们必须获得公众对我们的支持和信心,才能确保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行之有效。”

  “我相信,随社会对刑事检控程序加深认识,并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的检控团队定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拉近检控机关与市民大众的距离,以便可以更有效回应市民对法治精神的诉求及服务社会大众。”

  袁国强指出《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保障了刑事检控工作的独立性,不受任何干涉。

  他说:“我们履行职务时,一直坚守这项重要原则,尤其是处理政治敏感案件或广受传媒关注的案件,例如涉及公众人物或关乎公共秩序的案件,我们更要严守这项根本原则,从而真正独立地作出决定,确保检控过程中每一步都严格依据法律和《检控守则》进行。”

  在同一场合上,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表示在进行检控工作时,必须Fearless(无畏无惧)、Accountable(勇于承担)、Impartial(不偏不倚),并且Robust(严厉执行)。

  他说:“检控工作常会引起争议,检控人员必须意志坚定,信心十足,才可应付各方的批评,无论这些批评是如何严厉或令人不安。”

  他说:“检控人员必须勇于承担,不偏不倚,理由显而易见。检控人员代表社会行事,在履行职务时没有自我,也不会表现个人偏好和风格,政治因素完全不在考虑之列。检控人员对案件作出的判断,永不可受这些毫不相干的考虑因素所支配。检控的独立性应视作常规。”

  他说:“严厉执行的态度也同样重要。‘灭罪’──我再说,即首次举办的检控周的主题之一。检控人员其中一项职责,无疑是确保以全心全力和坚定不移的态度检控案件。”

  由六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的活动期,将会举办讲座、模拟法庭,及参观律政司及法庭以提高公众人士对刑事司法制度和刑事检控工作的认识。

  此外,刑事检控科最近亦推行了“与公众会面”的新计划,进一步推广刑事司法制度。刑事检控科的检控人员将会到学校和社会机构就刑事司法制度相关重要议题举办讲座,例如检控人员的角色、滥药、网上欺凌、性罪行、青少年罪行和三合会活动。

  早前刑事检控科亦举办了刑事检控周的标语创作比赛,吸引百多名中学生参加,颁奖仪式亦于今日的开幕礼上举行。

2014年06月23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于检控周2014开幕仪式致辞。
袁国强(左一)及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右一)与检控周2014标语创作比赛的得奖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