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检控专员出席检控周2014揭幕仪式致辞全文

以下是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检控周2014揭幕仪式的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袁司长、律师会会长林新强先生、大律师公会代表夏伟志资深大律师、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首先多谢各位出席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举办的2014年检控周开幕典礼,谨致以热烈欢迎。

  检控周由前任刑事检控专员、现任高等法院法官薛伟成先生首先推行举办。为此,我们要向薛伟成先生致谢。各位如曾参与二○一二年七月首次举办的检控周,或许还保留特别为该项活动设计的纪念品,就是两把分别印有"RULE OF LAW"(法治)及"RULE OUT CRIME"(灭罪)的间尺──首次举办的检控周以此为主题,最合适不过。

  对于“法治”这词,我们都耳熟能详,但这并非口号而已。毫无疑问,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之一,而我们遵行的《检控守则》,通篇内容皆奉此为圭臬。我们作为检控人员,既须秉行法治,也须推广法治。

  检控机关如何秉行法治和推广法治,以及为此目的应付出什么努力,是今年检控周主题背后的主要理念。我们想更具体说明,以“秉持公正,彰显法治”作为今年检控周的中文主题。正如英文主题所解释和补充,我们强调检控机关在进行检控工作时,必须Fearless(无畏无惧)、Accountable(勇于承担)、Impartial(不偏不倚),并且Robust (严厉执行),首四个字母拼起来,就是"F.A.I.R. Prosecutions"。

  大家也许会问,为何“无畏无惧”是必要的因素。确实如此。检控工作常会引起争议,检控人员必须意志坚定,信心十足,才可应付各方的批评,无论这些批评是如何严厉或令人不安。我们欢迎批评,为的是可以作出改善。但是,基于惧怕批评而作出某项检控决定,却是错误的做法。

  检控人员必须勇于承担,不偏不倚,理由显而易见。检控人员代表社会行事,在履行职务时没有自我,也不会表现个人偏好和风格,政治因素完全不在考虑之列。检控人员对案件作出的判断,永不可受这些毫不相干的考虑因素所支配。检控的独立性应视作常规。

  严厉执行的态度也同样重要。“灭罪”──我再说,即首次举办的检控周的主题之一。检控人员其中一项职责,无疑是确保以全心全力和坚定不移的态度检控案件。或许我可以另一方式说明,检控工作不适合怯懦的人。

  但我强调,首要的是,检控必须公平公正,这是最重要的概念,我们希望以此作为今年检控周的主题,让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我们十分理解一点。我们可能渴求秉持公正,可能确实做到大公无私,但除非公众明白我们如何运作,以及相信我们处事公正,否则我们极其量只是达到目标的一半。这正是我们推出并继续举办检控周的原因。这个活动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与公众更密切联系,协助加强刑事司法制度与社会的接触,以及让检控制度更为公开透明和具承担性。

  这次2014检控周的活动,旨在拉近刑事检控科和市民的距离。特别一提的是,我们举办了标语创作比赛,得到本港多间中学的学生踊跃参加,一共收到108份参赛作品。得奖同学也有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我们会在稍后进行颁奖仪式。

  在检控周内,我们也会透过安排其他参观、讲座及模拟法庭等活动,让学生投入检控程序当中和分享我们的日常工作经验。我们更准备了大律师假发,让学生试戴。我们共收到三十间中学报名参加有关活动,反应十分热切,是自检控周举办三年以来最多的数目。

  不过,我们深明这项活动有其限制,就是为期只有一星期,而在这短促的时间内所能做的,实有限。为此,我们近日推出了“与公众会面”计划。这项计划全年推行,构思是由我们的检控人员主动到访全港感兴趣的学校及社区机构,为学生和巿民举办讲座,讲解与刑事司法制度有关的重要法律议题。我们准备好的议题包括秉行法治、检控人员的角色、滥用药物、网上欺凌、青少年罪行、性罪行、白领罪行、黑社会活动等。在个人层面,我们希望学生和听众会觉得这些议题有用,聆听后能帮助他们识别罪行,远离罪恶。在更广泛而且更重要的层面,我们希望市民对刑事司法制度有更多了解。这是法治得以维系的关键所在。

  希望所有参与者都能从检控周获益,据我所知,检控团队必定获益良多。多谢各位。

  现在谨请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为检控周致开幕辞。

  再次多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我特别感谢袁司长、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对检控周的鼎力支持,我深信在你们和公众的支持下,2014年检控周的活动必定能够取得美满成绩。多谢各位。

2014年06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