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十一日)就政改谘询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可不可以回应大律师公会指政府的报告会断章取义大律师公会的意见?

律政司司长:第一,政府的报告未出,我留意到大律师公会今日有发出声明。我可以跟大家说,无论大律师公会在四月二十八日发出的声明或提交的意见,和其他社会团体、社会人士的意见,我们都会如实在我们的谘询报告中反映。以往亦说过,我们的谘询报告的附件会将所有意见整份包括在附录,所以不会存在任何断章取义或以偏概全。我们一向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将社会不同人士的意见可以如实反映,令特区政府往后的谘询工作或往后的政改工作,以及中央政府都可以清楚了解香港不同人士在这方面的意见。

记者:如何回应他们说你滥用法律观念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的指控?

律政司司长:就这位记者朋友的说法,如果你不介意我这样说,我可以说他们并没有这样说,他们只是希望这件事不会发生。政府一向的着重点都是有三个观点:第一是法律角度,第二是政治角度,第三是运作角度。若在法律方面不行,我们没有说我们不会尝试用其他的渠道,所以我们一直的做法与大律师公会今日声明中的说法,特别是前几段的说法,是没有冲突的。我们都愿意如大律师公会声明所说,若有一个方法是不行的,我们会探讨其他方法。这正正是整个谘询期内,我们表示希望用理性务实的态度商量,希望可以凝聚共识。若有不同意见,希望可以找到若此方案这部分不行的话,是否可以找到有没有与其他方案可以合并一同考虑。在这方面,无论是我,或者Raymond(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以及CS(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就这方面的这个观点以往都曾讲过。

2014年07月1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