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法庭处理禁制令(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就法庭处理禁制令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请回应李国能昨日说现时占领行动是政治问题,不应交给法庭解决,他说要待律政司回应。

律政司司长:法院不可以解决政治问题,我们亦没有意图要法院为我们解决政治问题,这是正确的,但不存在“摆法庭上台”这说法。因为虽然法院不能解决政治问题,但当政治问题亦涉及法律问题,特别是有没有违法的问题时,市民亦有权利将他们的诉求诉诸法院解决。其实今次无论在原讼庭区法官的时候,或在上诉庭的时候,答辩人的代表大律师亦有提及究竟这件事可否由私人提出诉讼。无论是原讼庭的区法官,或是上诉法庭的两位法官都说得很清楚,就是法律在适当时候赋予私人诉讼的权利,所以今次只是相关受影响的私人原诉人向法庭提出申诉,而他们的申诉,特别是他们申请临时禁制令,是被法院接纳,所以不存在“摆法庭上台”,法庭只是处理今次政治问题当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谢谢。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