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冲击立法会事件(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国际海事仲裁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昨日示威者冲入立法会有何看法?

律政司司长:个别具体的详情我不方便在这里说,因为我知道警方已采取了若干行动,我亦理解有几位人士已被拘捕。但我希望在这里说,香港是个法治社会,无论大家有什么诉求,政治也好,民生也好,其他也好,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希望见到有暴力的事件,更不希望有人以暴力方式表达诉求,所以我希望在此呼吁,往后无论占领人士也好,其他示威人士也好,希望他们不要以暴力的方式表达诉求。至于昨晚的事件,我相信警方和律政司往后会根据香港法例和既定程序,严格执行法例,我们不会容许非法或违反刑事法例的行为继续破坏香港的法治。

记者:会否有机会检控冲击立法会的人士?

律政司司长:这要看相关证据,但正如刚才所说,有足够证据及法律许可的话,我们一定会严格执法,我们不希望给予一个信息,就是违法的行为可以逃之夭夭,这是我们要维持香港作为一个有社会秩序、有法治的一个很基本要求,亦是一个很基本的做法。

记者:示威者指,他们将行动升级,是因为政府没有就政改做进一步行动。你身为政改三人组其中一个成员,往后会否有什么回应市民诉求?

律政司司长:在政改方面,政府一直虚心聆听不同界别的意见。即使占领行动开始后,我想大家都记得,我们曾在十月二十一日与学联代表进行对话,并在其他场合,政府不同官员,包括政改三人组其他两位成员,亦有向社会人士说过,我们会继续做政改的工作,包括我们希望可以在适当时候展开第二轮谘询工作。我们认为,在人大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的基础上,仍然有讨论空间,仍然有方法可以令二○一七年我们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时,能有充分的民主成分。当然,最后的结果如何,现时仍未知道,不过希望大家可以用理性、务实的态度尽量争取二○一七年可以落实行政长官以一人一票普选的模式。我个人相信,到这一分钟,仍然绝大部分香港人希望可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民情报告现在的进展如何?

律政司司长:民情报告仍在搜集资料和草拟的阶段,我们希望民情报告可以尽量全面和客观反映八月三十一日以后在香港发生的事。我亦想藉此机会强调,中央政府相关官员一直有留意香港发生的事,所以他们亦透过不同渠道了解香港的情况,他们对香港的情况相当掌握。当然,香港特区政府亦会从多方面,包括透过民情报告,如实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的情况。

记者:你昨日提到,律政司不申请禁制令是有原因,可否解释是什么原因?考虑了什么因素?

律政司司长:具体情况有法律和其他的考虑,情况比较复杂,或者我在此简单说,就是无论是个人、团体或公司申请民事禁制令,或政府透过律政司司长去申请禁制令,其考虑是完全不同。正如我昨日所说,如果你看原讼庭区法官的判词,亦有提及英国一个相关的判例,说英国律政司如何考虑,当中包括若由政府提出申请禁制令,效果会是如何,对事情有帮助或无帮助。其实在今次的过程中,我们有考虑这个可能性,但在权衡所有相关的考虑因素后,包括作为政府去申请,对事件会有什么影响后,我们决定不去申请。大家记得以前,包括我也好,其他官员也好,在整件事,政府尽量采取忍让的态度,我们不希望在处理这件事时,有任何学生或其他占领人士受伤,我们更不希望看见有流血事件,所以在整体的考虑下,我们认为政府,起码到现时为止,不适合作出禁制令申请。谢谢。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