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设立香港仲裁中心(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表示,随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设立,加上香港既有的国际法律和仲裁机构,香港拥有更完备的条件满足内地与海外不同企业对于解决争议方面的服务需求。

  袁国强今日在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设立仪式上表示,今次是继二○一二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香港设立仲裁中心后,另一个相当有份量的内地仲裁机构到香港设立办事处,也是海仲委第一个在内地以外的仲裁中心。

  他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营造有利解决争议服务发展的环境,以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地位。我们也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强化我们极具国际性的法律规管框架,以及提升争议解决机制的效率。”

  “我们希望法律、仲裁业界和机构宜向航运及相关企业多加宣传,鼓励在其标准或其他形式的合同中,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以及选择使用香港法律作为规管合同争议的法律,从而推广香港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务,提升区内海事仲裁服务的水平,达致互利共赢的目标。”

  海仲委于一九五九年成立,是附设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的专门解决国内外海事争议的常设仲裁机构,主要以仲裁的方式,解决海事、海商和物流争议,以及其他契约性和非契约性争议。海仲委的总部设于北京,现时只在上海、天津、重庆设有分会。

  出席今日的仪式还有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和海仲委副主任于健龙。

  为推动香港更广泛使用海事仲裁服务,律政司于仪式前与海仲委、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一个国际海事仲裁研讨会,让与会者加深对海事仲裁最新趋势的认识。二百多名分别来自香港、内地和海外法律和仲裁服务界的专业人士及商界代表出席了今日的研讨会。

  袁国强为研讨会致开幕辞时表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毫无疑问能为海事服务供应商和使用者提供广泛的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

  他列举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包括完善的法律制度、世界级的法律及仲裁机构、一流的法律及解决争议专业队伍、庞大的执行仲裁裁决的网络,和易于应用的仲裁法例。

  袁国强说:“香港将继续利用其地域和架构上的优势,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包括海事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海事仲裁研讨会上,以“海事仲裁的最新趋势”为题致开幕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五)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左四)及其他嘉宾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主持设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