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事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七日)晚上在出席“十大杰出青年选举”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请说几句关于星期三清场的情况。

律政司司长:关于清理障碍物,或者如这位传媒朋友所说用“清场”这个字,现阶段我们仍然在考虑具体情况。不过我希望说,整个占领行动已经超越两个月,我相信在占领区的市民或学生也知道其实是正影响香港很多市民日常正常的生活,也有不同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希望学生和其他的占领人士撤退,所以在此呼吁仍然在占领区的学生或市民尽量尽快离开占领区,希望往后我们真的需要采取清场行动时,可以将不愉快事件减到最低。我们真的很不想见到有人伤亡或有流血事件,所以希望现在仍然在占领区的学生或其他市民,希望考虑他们自身的安全,也希望他们尊重香港其他市民的权利和福祉,尽快撤离占领区。

记者:学生说重启政改没违反《基本法》,以及政府可以做到,是不是真的?

律政司司长:我今天在新闻也有留意他们的访问,但我只见到他只是出来说他们认为的结论,我完全听不到他有任何分析。若大家从法律或程序上想,或政治方面的考虑去想,若要重启政改,是没什么空间。第一,在法律及程序上来说,“五步曲”写得很清楚,我们现在完成了“第二步曲”,有了人大的决定,若我们不走下去,不做“第三步曲”,将有关决议交由立法会决定,有人可以说其实是政府单方面否决了立法会审议这决定的权利,所以在程序上不是有一部分人说重启便可以重启。大家更需要考虑政治的现实,第一,时间上是否可以做,第二,我们在政改“五步曲”开始到现在的时间不是太长,若我们现在重新再来,提出这意见的学生或人士有没有真的想清楚我们可以得到的结果,和“8.31人大决定”不同的机会有多大,这个我看不到有人有一个很详细或客观的分析。那我们是不是为了重启而重启呢?如果是,那对往后香港真的希望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究竟是件好事,或是帮倒忙,甚至更加加大原地踏步的机会呢?我想答案很清楚,大家市民亦应该很了解整个情况。往后由现在到二○一七年,若我们真的要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时间相当紧迫,若重启政改“五步曲”,根本没可能完成到。现在我们认为要做的,是理性、务实看看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决定的基础上,我们如何做到最好,有什么空间,有什么议题可以大家商量,让我们在第二轮谘询时,尽量可以做到一个方案,往后选举的框架,尽量令香港人可以接受。谢谢。

2014年12月0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