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基本法》及检控事宜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出席李慧琼及葛佩帆立法会议员办事处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天张荣顺主任说到“一国两制”要再启蒙,你如何理解这番意思?你觉得有否需要在香港推行再启蒙“一国两制”的工作呢?

律政司司长:我当时不在现场,但这次在整个政改的过程里,发现很多人对《基本法》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些看法甚至我们认为是很明显违反《基本法》原先的意思。所以往后我相信无论在政改方面的工作,或其他涉及《基本法》的问题,都有必要在《基本法》上大家进行多沟通、多了解,希望大家对《基本法》有共识,从而减低其他社会上无论是政改或其他议题的争议。

记者:前检控专员说,律政司司长不应该in charge of那些自首或占中的个案,因为其实有冲突,你如何回应?

律政司司长:无论是占领行动或其他相关活动,在法律程序上来说,都涉及一些社会秩序的活动。在处理社会秩序而衍生的刑事罪案,我们一向的宗旨都是不会看其背后的政治理念,我们一向是看该活动有否违反香港法例,以及是否在《检控守则》的条文下,符合社会公众利益,所以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我们看不到有任何冲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