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二日)就政改谘询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下星期三是否会展开次轮政改谘询?

律政司司长∶我想很快会有公布。正如政务司司长说,我们希望尽快展开谘询工作,因为时间也很紧迫,所以所有事情准备就绪便会展开工作。

记者:但其实泛民已表明会杯葛次轮谘询,如果按照“8.31决定”可能会否决方案,会否觉得就算推出了也有点徒劳无功?

律政司司长:无论泛民议员现时的态度如何,我们的立场很清楚,我们会尽量做,亦希望无论在往后第二轮谘询过程也好,或之后也好,也希望尽量说服他们,亦希望他们考虑到香港很多市民都很想二○一七年有普选,他们作为立法会、议会的代表,应尊重选民或香港市民大众的意愿,他们投票时亦应考虑民情。所以不是说只有政府要考虑民情,我们认为他们作为议员,亦应在投票前考虑民情的取向。现时我们亦看到有很多市民很不想原地踏步,而是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投票。大家亦可以想想,现时一千二百人的选委委员可以投票,往后即使有任何其他意见,真是所有合资格选民有权投票。从这角度看,不可能不是进步,所以希望立法会议员,泛民或其他的也好,都考虑这一点。

记者:有没有留意到陈弘毅所说的“白票守尾门”的方案?觉得是否可行?会否较容易凝聚社会共识?

律政司司长:我们将会展开谘询,在谘询的过程中,无论是陈弘毅教授所提的方案,或其他方案,我们也会考虑。当然,在考虑的过程,我们在研究后,若有什么意见,我们也很可能会在谘询期间提出,令讨论可以更加聚焦,特别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尽可能有较聚焦的讨论。谢谢。

2015年01月02日(星期五)